组阁风暴席卷摩托罗拉中国 大调整初现端倪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25   收集提供:gaoqian

  4月5日晚,高瑞彬取代时大鲲出任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但也只是“二把手”。4月4日,梁念坚坐上亚太区总裁和中国董事长宝座,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区“一把手”。

  摩托罗拉中国总裁办一人士称,时大鲲目前远离风暴中心,人在美国。最新消息是,时被改任亚太区业务拓展资深副总裁,专注发展战略和研发。

  高瑞彬还将继续担任大中华区网络事业部总经理。此事业部主要负责通信网络设备,与梁念坚起家领域一样,而摩托罗拉全球CEO詹德也来自这一领域。三人业务背景极为相似,可谓“嫡系轴心”。

  “摩托罗拉采取如此大动作地换人,主要还是业务乏力。”赛迪顾问副总裁吕国英表示,摩托罗拉无论是在网络设备还是手机等,走下坡路的趋势还没有停止;产品存在单一性,业务连贯性不够。同时,服务也是摩托罗拉的弱项,没有跟上中国市场变化的节奏。

  吕国英指出,摩托罗拉战略和人事调整的本质,无外乎两点:要利润和要份额。詹德上台后,摩托罗拉去年实现了良好的利润,但市场份额备受打压反而有所萎缩,而索尼爱立信、诺基亚等都比摩托罗拉表现得强势。现在摩托罗拉要通过调整,在保持利润的同时,尽量扩大市场份额。

  “摩托罗拉概念炒的很热,但配套业务和核心产品至今都没看到。”NEC3G移动通讯业务部总经理李亚东认为,詹德要贯彻新思路,肯定要重新换人组阁。摩托罗拉手机终端很强,但网络设备不行,这次两个高层都是出身这一领域,肯定是要加强这方面。

  现在,摩托罗拉中国上空飘荡着“集权”的味道。李亚东表示,现有四大业务部门要改变各自为政的局面,主推整体解决方案,首先就要从上层实现权力统一,然后把“地震”自上往下推动。决策层面组阁完毕后,下一步就是执行层面。

  “集权不妥,还是用统筹比较好吧。”摩托罗拉中国传播与公共事业部总监杨伯宁表示,摩托罗拉要加强最高管理层手中资源优化统筹的力量。他强调,“我们不是为变而变,但肯定要随中国市场的变化而不断调整。”

  中国两巨头到位后,大调整就要全面铺开?杨伯宁没有否认。他坦言,摩托罗拉的最高战略是无缝通信,将在具体落实上加强执行力,不仅内部资源,组织架构要优化,员工理念和心态也要调整。

  现在,摩托罗拉对员工的要求是———要有加强业务部门之间协调和横向合作的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摩托罗拉全球CEO詹德将于本月底访华,留给中国新核心梁念坚和高瑞彬整顿队伍、接受检阅的时间很紧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