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L延伸器:消除IPTV带宽瓶颈的有效手段
发布时间:2006-10-14 3:54:41   收集提供:gaoqian


  一. IPTV简介:

  IPTV又称为网络电视、宽带电视,是利用宽带网络为用户提供交互式多媒体服务的一种业务。IPTV是互联网与传统电视相互融合的结果,视频流经过高效的压缩编码后被广播到IP网络上,通过位于宽带网络边缘的IP电视设备把直播电视、按需视频和个人录像等IPTV服务传送给用户。它也能根据用户的选择配置多种多媒体服务功能,包括数字电视节目、可视IP电话、DVD/VCD播放、互联网游览、电子邮件以及多种在线信息咨询、娱乐、教育及商务功能。

  随着宽带的不断发展,通过高速互联网提供的电视服务正在成为现实。而通过IPTV运营商可以给宽带注入电视内容,利用宽带平台整合有线电视资源,给予用户更多选择,充分利用宽带资源,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的APRU值。

  二. IPTV应用的带宽瓶颈

  IPTV可以利用现有的丰富的铜线资源传送交互式电视节目,我国目前大多数宽带用户采用ADSL作为接入方式。但使用ADSL接入方式收看IPTV面临以下两个难题:

  1. 距离问题:适宜开通ADSL业务的用户线路环阻应当小于900欧姆,线路长度应当小于3.7公里。从局端设备DSLAM到用户端设备的线路距离越长,衰减将越大, 将直接导致ADSL线路速率下降、误码率升高、甚至“掉线”或根本无法激活。

  2. 速率问题:要实现稳定地在线收看IPTV,一般情况下宽带下行速率都要在200K(用户侧)以上,其理论上的ADSL速率要在2M(中心侧)以上。因此一般的ADSL用户还很难高质量地在线收看IPTV。

  三. 如何消除IPTV的带宽瓶颈

  为了延伸ADSL的覆盖距离,提高用户侧速率,为流媒体的应用提供网络平台,迫切需要一种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一问题。

  ADSL 延伸器的应用能够很好地解决以上两个难题。应用于第一代ADSL系统时,在维持普通电话业务的同时,可以将一般中心局至用户端3.5Km(Ф0.4mm双绞线)的传输距离扩展到5.5~6 Km (Ф0.4mm双绞线);应用于ADSL2+系统时,在维持普通电话业务的同时,可以将中心局的覆盖距离扩展到6~7.5 Km(Ф0.4mm双绞线)。在延伸器覆盖的范围内保证用户侧上/下行速率为128kbps/512kbps。

  ADSL延伸器的典型应用如下:




  图1中, L1、L2为信号电缆,L3为远供电缆;当无法对ADSL延伸器进行本地供电时,ADSL延伸器供电电源为ADSL延伸器提供电源,ADSL延伸器供电电源可以放置于局端机房内,也可以放置在用户端,此时需要远供线对L3为ADSL延伸器提供远供电源;如果ADSL延伸器所在地方有稳定的电源,则可以采用本地供电。




  图2中,L1、L2为信号电缆;当无法对ADSL延伸器进行本地供电时,ADSL延伸器供电电源为ADSL延伸器提供电源。此时,供电电源放置于局端机房内,因为L1上无POTS信号,供电电源可以利用L1为ADSL延伸器提供远供电源。

  为了解决ADSL应用中串扰、网络管理等问题,ADSL2+技术开始进入实用阶段,使ADSL用户覆盖距离更远、速率更高,网管功能更强大。但ADSL2+的DSLAM覆盖距离仍然是有限的,仍然需要与ADSL延伸器配合使用,以覆盖更多的宽带用户,改善用户端的接入速率。

  图3是ADSL系统中ADSL延伸器使用前后的性能对比:




  从上图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 ADSL延伸器可以帮助运营商解决无法对距离中心局3.5公里~7公里范围内的用户提供ADSL服务的难题;

  - 对在ADSL接入范围内的用户,在ADSL的局端设备放开速率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户的上网速率大大提高。

  统计资料显示,现在大约有10%到20%的普通ADSL的用户需求因距离问题不能得到满足。对于3.5~7 Km(Ф0.4mm双绞线)距离的环路,通过ADSL延伸器的应用,电信运营商能够迅速为居住在郊外的环路长度为3.5公里~7公里的用户提供满意的宽带服务,成功解决较远距离的ADSL网络覆盖的问题,同时还可以改善网络边缘区域的宽带服务质量。向用户提供更全面的ADSL服务,其中当然包括IPTV服务。

  由CHINA通信网组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