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丸红1.6亿参股 京东方管理层持股获批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25   收集提供:gaoqian

  从惊心动魄的海外并购,到处心积虑的资本整合,不管是冒险家的赌博,还是企业家的谋略,王东升对京东方投资的改制重组一刻都未停止过。

  2005年2月1日,王东升为北京京东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京东方投资”)再引资本活水。

  当天,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电子控股”)、北京智能科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智能科创”)和日本丸红株式会社(Marubeni)三方签订合营合同,日本丸红作为战略投资者,通过受让股权的形式参股京东方投资,持有京东方投资10%的股权。

  据悉,为了成功进入京东方,日本丸红付出了1.6亿元的代价。

  京东方旗下上市公司京东方(000725.SZ)在随后的公告中表示,日本丸红是京东方重要的上游原材料合作伙伴,丸红参股京东方投资是为了加深双方战略合作关系。

  引入关注的是此次出让股权的主角——智能科创。作为京东方投资员工持股计划的产物,而此番股权转让,究竟是高管抛售还是别有隐情?

  管理层持股获批

  2004年5月29日,京东方投资发布公告称,第二大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已出售其持有的43.75%股权,接盘者为成立不足一年、注册资本金只有300万元的北京智能科创。

  而智能科创正是由京东方董事会提名,经公司薪酬委员会、考核委员会委托,由王东升、江玉、陈炎顺等20位自然人作为名义股东出资设立的。京东方投资描述成“全体核心技术管理骨干实施股权激励机制计划的平台”。

  工商资料显示,京东方投资掌门人、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为智能科创的最大股东,占20%的股份;京东方副董事长江玉和COO梁心清各占10%;陈炎顺等5人属于第三梯队成员,占6.6667%。

  这样的股权安排,自然引发外界关于京东方“高管曲线MBO”的联想。而京东方则一直以“相关细节有待监管部门审批,此次股权最终变更结束尚需时日”为由三缄其口。

  3月1日,日本丸红的入股再次把智能科创推向了京东方资本整合的前台。

  据接近京东方的一位冠捷科技高管透露,截至目前,华融公司出售原所持京东方投资股权已获得华融公司资产处置审查委员会批复。而由智能科创出售股份给日本丸红的安排,则意味着京东方投资此前的股权变更最终得到认可,京东方管理层持股计划尘埃落定。

  京东方3月2日公告也表明,改制重组完成后的京东方投资,已由原北京电控和华融公司为出资人的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由北京电控(56.25%)、智能科创(33.75%)和日本丸红(10%)为出资人的外商投资企业。

  上述冠捷人士进一步表示,此次日本丸红成功购得智能科创所持10%京东方股份,一来可缓解京东方来自液晶五代线的财务压力;二来引入丸红,可打通TFT-LCD产品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及下游销售通路。

  智能科创法定代表人、京东方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陈炎顺表示:“本次改制重组的重点在于通过京东方投资的市场化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时设立激励约束平台——智能科创,并持有京东方投资的部分股权;从根本上处理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资源争夺战

  京东方最终选择与日本丸红联姻,而非苦苦追求了多年的美国康宁。

  在整个TFT-LCD产业链中,液晶面板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玻璃基板、彩膜、背光源等,这些原材料占成本支出的60%。其中的玻璃基板最为关键,也是占成本比例最大的零部件之一。在玻璃基板领域,美国康宁的市场占有率达五成以上,京东方似乎没有选择。

  但与投资TFT-LCD一样,玻璃基板生产厂同样投资巨大,而玻璃基板运输难度非常大,运输成本很高。所以,一直以来,康宁在选择投资玻璃基板生产厂时非常慎重,京东方与上广电,哪家公司未来发展潜力大,经营风险小,康宁总裁兼首席运营官Wendell P.Weeks一直在犹豫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