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联想外资股东解密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33   收集提供:gaoqian

  3月24日上午10:06,因可能发布涉及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告,联想集团(0992.HK)股份被暂停买卖。停牌前,联想集团股票上涨4.08%,收于2.55港元,成交683万股,涉及金额约1748万港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联想集团停牌是因为三家美国私人投资公司有意参股。这三家公司分别是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exas Pacific Group,简称TPG)、泛大西洋集团(General Atlantic Partners,LLC,简称GA)以及TPG的关联公司新桥资本(NewbridgeCapital Inc.)。

  据悉,三家公司拟斥资3.5亿美元(约合27亿人民币)入股联想集团,其中,Texas Pacific投资2亿美元,General Atlantic投资1亿美元,NewbridgeCapital投资5000万美元,作为回报,联想将增发15%的新股给三家公司。

  记者致电联想集团,得到的答复是公司确有引入投资之想法,目前高层正在开会商讨相关事宜,但具体公告需下周二(3月29日)才能发布,此时不便发表任何言论。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11点,记者致电General Atlantic美国总部新闻发言人Pat Headley女士,她表示目前不便对此投资发表任何评论,初步估计投资具体细节将下周才会出台。

  联想属意纽交所?

  有多年华尔街投行经验的中金公司的黄先生分析,以往在投行界,类似的融资行为一般都由公司主动提出,此次三公司参股联想也不排除此种可能。“当然,也有可能是在联想多年的合作伙伴高盛的授意下进行。”黄先生说。

  事实上,股权结构的不合理早已是联想控股一大痛处。在联想集团并购IBM PC业务之前,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就多次表达出有意引入大型机构投资者参股的意愿。柳传志当时认为,散户投资者往往急功近利,为了迎合股价,公司可能会修改长期策略,进而损害公司长远发展。

  在联想集团传出收购IBM PC业务之后,联想集团股价持续下跌,而在此桩收购因遭遇美国安全委员会审查而面临失败的时候,联想股价反而上涨。对此反常现象,柳传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将其归结为散户投资者不理性的表现。

  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之后,联想控股持有联想集团为46%的股份,IBM持有18.9%,其他散户公众约占35%。分析人士指出,引入三家机构投资者,对于改善联想集团的股权结构,压缩散户比例将大有裨益。而这也暗合柳传志不满散户投机的心理。

  此外,有分析人士将引入三家机构的行为与联想资金紧张挂钩。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时,代价是支付6.5亿美元现金及6亿美元股票,为此,联想背负了大约27%左右的资产负债比率。当时,联想拥有的现金储备只有4亿美元左右,为收购付出现金大约1.5亿美元。显然,面对接下来的全球整合,联想对资金的需求将巨大。

  更多的分析人士将三家投资机构的进入与联想集团的美国上市梦想结合在一起。事实上,在收购IBM PC业务之初,柳传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达了有意赴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想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