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将出最大一笔海外投资 3.5亿美元南亚建厂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18   收集提供:gaoqian

  记者昨日从中兴通讯获悉,巴基斯坦政府已同意转让部分土地,供该公司在当地建设一个以固网、移动通信产品生产、软件开发为主的工厂。中兴通讯为此将投入约3.5亿美元。

  在巴基斯坦总理府举行的签字仪式上,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和巴基斯坦软件出口委员会主任阿米尔交换了协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成为此次合作的见证人。

  中兴通讯有关人士称,这是中兴随访南亚的首个“战果”,建成后的工厂将成为未来争夺南亚市场的重要“基地”。为争夺南亚市场,中兴和华为均派出了以董事长为首的随访团队。

  这家工厂直接威胁其竞争对手华为公司。目前,这两家中国通信巨头是巴基斯坦电信的最为重要的设备供应商,两家产品正在热销。去年,华为独家承建覆盖巴基斯坦全境的CD-MA450M网络,中兴则拿下了第一张覆盖其全境的NGN网络订单。

  “不过,巴政府的态度很可能影响双方在当地的发展。”中国电信内部一不愿具名人士称。华为和中兴都是中国电信的设备供应商。

  此前,对这两家企业,巴政府一贯“一视同仁”。去年9月,巴基斯坦政府曾邀请外国公司参与其电信行业最大的一次私有化计划,华为和中兴都在被邀之列。在韩国釜山ITU亚洲电信展上,巴基斯坦信息技术与电信部长Leghari坦言,目前该国正在开放一个价值2000万美元的小灵通合同,供中兴与华为竞标。

  随着协议达成,华为公司处境将非常微妙。中兴通讯称,该中心建成后,将为巴培训大批通信技术人才,带动当地高新技术发展,此外还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上述不愿具名人士称,这将成为中兴通讯“政府公关”的重要筹码。

  中兴通讯称,该中心还将为南亚及其他区域客户提供服务,这也将影响到两者在巴国以外其他南亚地区的竞争格局。

  据悉,在温总理随后几天的南亚访问中,中兴通讯还将获得一笔高额的项目订单。

  华为拒绝对竞争对手的行为发表任何言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