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业务传输平台MSTP的技术定位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59   收集提供:gaoqian
陈晓峰


  新一代MSTP,加强了SDH交叉连接能力,提高了组网能力,并支持在TDM、IP、ATM之间的带宽灵活指配;实现了以太网的二层交换,支持以太网业务的带宽共享、业务汇聚及以太网共享环等功能,大大提高带宽利用率。通过引入RPR机制,可以实现以太网带宽的统计复用、公平的带宽分配和更加严格的CoS,对数据业务具有更好的支持能力。主要特点是采用了VC虚级联、LCAS(链路带宽调整机制)和GFP(通用成帧规程)等技术,并增加了以太网的二层交换能力以及ATM交换能力。——编者

  可以说,新一代MSTP是以VC虚级联、GFP、LCAS和RPR为特征的。VC虚级联更好地解决了与传统SDH网互联的问题,同时提高了带宽的利用率;GFP提高了数据封装的效率,更加健壮可靠,多物理端口复用到同一通道减少了对带宽的需求,支持点对点和环网结构,并实现不同厂家间的数据业务互联;LCAS大大提高了以太网一层透传的业务可靠性和带宽的利用率;RPR解决了基于以太网二层环的公平接入和保护的问题,并通过双向利用带宽大大提高了带宽利用率。

  这些发展是MSTP在城域网中有益探索的结果。通过新技术的引进,将MSTP定位在一个通用传输平台的基础上,提高了数据业务传输的效率、灵活性和可靠性。而MSTP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什么呢?这就牵涉到MSTP在城域网中的定位问题,MSTP还能做些什么?

  有一种提法是在网络飞速发展的时期提出的所谓“魔盒(MagicBox)”的概念,将高速光网络、大容量交叉机、IP路由器、ATM交换机融合在一起,组建一个所谓的“云(Cloud)”。这是一个十分理想的模式,整个城域网络成为了一个TDM的“云”,IP的“云”和ATM的“云”,各种业务接入到“云团”中就行了。但是随着网络泡沫的破灭,电信的投资回到了一个理性的时期,这种无所不能的“魔盒”并不能很好地实现网络“边成长,边建设(PayasYouGrow)”。

  另一种提法是下一代的MSTP设备在新一代设备的基础上,增加了智能化的控制层面,采用自动交换光网络技术(ASTN),实现网络拓扑自动发现、带宽动态申请和释放,并实现用户的管理和业务的端到端配置。ASON是光网络的发展方向,它需要基于整个网络单元的智能化来实现,一般会从网络核心开始演变,在短期内还很难在城域网范围内采用。但它也为MSTP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方向或者称为定位,即MSTP是一个基于多业务传输的平台,各种技术的引入是为了更高效地进行业务传输,而不是取代原有的数据IP/ATM网进行业务的处理。

  与传统的TDM业务相比,数据业务的流量、流向更为复杂,MSTP还是应紧紧围绕数据业务传输的两个核心问题,传输效率和传输质量以及它们之间的平衡。传输效率包括带宽的利用率、端口的利用率;传输质量包括带宽的保证、业务的保护和业务的隔离等。一层的透明传输实现了高质量的数据传输,带宽保证、业务完全隔离、基于SDH的50ms的保护,但是带宽和端口都是独占性的,利用率低。二层共享实现了高效率的传输,带宽统计复用,端口共用,但传输质量是基于“尽力而为(BestEffort)”的,带宽很难保证,业务隔离和保护都不理想。RPR在带宽共享的基础上提供了业务的带宽保证和保护,对“尽力而为(BestEffort)”实现了公平接入,是传输效率和传输质量的较好融合。这些技术为用户各种业务需求提供了多种选择,MSTP的发展应考虑如何将用户的需求与可提供的服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用户初始的数据需求是比较简单的,一种是基于传统专线服务发展而来的数据业务点对点连接,另一种是与因特网相连提供网页浏览与E-mail服务。对于城域传输网实现这些服务也比较容易,对第一种需求采用一层透传,对第二种采用二层共享。然而随着基于IP应用的业务的不断出现,每个用户的数据连接的需求将不再单一,一个用户可能同时需要多种服务。比如说一个大企业用户,它需要总部、分支机构、工厂、营销网点间VPN的服务,总部与数据中心相互数据备份的服务,VoIP语音电话的服务,视频会议的服务,上网浏览与E-mail服务,监控系统数据汇总的服务等等。每一种应用都有不同的对传输带宽和传输质量的要求,比如说上网浏览与E-mail服务,是一个点对多点的应用,对带宽保证、业务保护、业务隔离要求都不高;VPN服务,是一个多点对多点的应用,保证最低带宽的基础上可与其它业务共享,要求业务隔离;VoIP语音电话服务要求有很高的可靠性和带宽保证,但一般总带宽不高,是一个持续性的带宽需求;视频会议对传输质量要求很高,带宽高,是一个随机的阶段性的带宽需求;总部与数据中心相互的数据备份也对传输质量要求高、带宽要求高,是一个定期的阶段性的带宽需求。

  建设的城域网应是培养用户的需求而不是扼杀它们,MSTP并不需要直接提供这些应用,但必须能够识别和处理它们,针对不同的应用采用相应的传输效率和传输质量的服务策略,使最终用户和运营商十分方便、经济高效地利用网络提供和得到服务,这应该是MSTP的定位。

  要做到这一点,第一步是MSTP应能够识别不同的应用,成为一个对“数据敏感(DateAward)”设备。用户的各种应用通过一个业务端口进入MSTP网络,MSTP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的VLAN标记、目的地址判断出不同的应用。第二步是对不同应用采用不同的传输策略,对不同应用的数据包进行分别处理,进入一层透传、二层共享或RPR进行网络传输。第三步是支持带宽动态管理。通过网管和网元智能化实现网络带宽的动态管理,能够针对定期或随机的阶段性高带宽需求作出反应。第四步是支持计费。对不同应用采用不同的传输服务策略,采用灵活的定价,激发用户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采用MSTP建设城域网络,既能实现TDM语音和IP业务等的综合接入,同时又使网络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灵活性、业务生成性、可管理性、互联互通性和低成本。UT斯达康公司利用多年提供多种电信解决方案的经验,针对城域网的业务特点,采用创新的体系结构和先进的芯片技术,成功开发了基于SDH的新一代系列多业务光传输产品NetRing,涵盖了从STM-1、STM-4、STM-16到STM-64的所有产品。NetRing在实现强大的多业务传输能力的同时,极大提高了设备集成度,具有很好的性能价格比,能为城域传送网建设的三个层面(即:核心层、汇聚层和接入层),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我们相信该方案能有效地满足城域传输网各层面的业务需求,最大限度地保证运营商在城域网竞争中赢得主动。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