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愈演愈烈 中国应启动专利战略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11   收集提供:gaoqian

  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企业在追求核心技术,维护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上也越走越快。以前美国攻击中国的论据,主要是所谓“人权问题”,现在又多了一个“知识产权(IP)保护”。从趋势看,这一现象会越演越烈。那么,为什么“知识产权保护”会成为焦点问题呢?

  要注重产业升级

  在过去十年中,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把那些产业链的中低端产业大量向中国转移。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中国有低廉的劳动力,再加上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以及国家在各种政策的优惠等,使得中国成为发达国家的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一个首选的地点,这种趋势不仅仅表现在发达国家中,还包括周边像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当然,这种转移对提高生产水平、解决就业问题、获得产业支撑资金及提高进出口贸易额等都有好处。但是,必须要清楚的是,应该注重产业升级。

  首先,我们可以进行一下换位思考。制造环节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之后,发达国家的人才在做什么?英特尔CEO贝瑞特曾在分析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转移规律时说,在任何时候,总是将产业链的中低端转移出去,然后发展创新去占领产业链的更高端。如此的转移没有必要担心,实质是将利润低的部分转移出去,一切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

  在这样的态势下,知识产权保护就变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开发出来创新的东西可以随便模仿或者使用,那么此种创新体系就不能维持下去,谁还愿意投资创新及开发新的产品?

  西方先进国家目前摆出的如意算盘就是,他们出智力,而发展中国家出劳力。显而易见,这是一件不平等的交易。但是现在知识产权保护在国际社会中被发达国家炒得越来越凶,地位也越来越高。

  再来仔细分析一下中国所谓的“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实际上这也是不公平的。因为中国目前还缺乏一种成熟的环境,来考虑工厂合理的环保措施以及员工的社会保障,工作环境的安全、培训及教育等费用,实际上以上这些费用都是企业运行成本的一部分,而这些在现在的中国被人为的减小或者忽略不计,所以中国的低劳动力成本实际也是存在疑问的。

  国际IP战略

  企业竞争与国家竞争一样,在最高境界上,赖以制胜的往往是战略。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专利战略,其精髓是在发展中国家制造业发展的初期,它们并不强调专利限制,而等企业及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再启动专利战略,迫使其支付高额的专利费。说白了就是,“等养肥了再宰”。发展中国家大多由于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创新能力低,长期来看,专利“大棒”将是跨国公司遏制中国相关产业发展的有效工具。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可以认为,跨国公司的专利战略已经开始进入“收成期”。

  西方国家把知识产权保护看做是制约竞争对手的有效武器,而且把它看得十分重要,往往都是提高到国家利益层次来考量。相比之下,中国的认识程度从上至下可能还不能马上适应这一国际体系,所以必须迅速改变,否则将“后患无穷”。

  资料显示,自1985年中国刚实施专利法到200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收到发明专利申请30多万件,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国外专利权人。特别是在高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中,外国申请占基本电子电路领域的76%,占移动通信领域的91%,占信息存储技术领域的93%。而在同一时期,我国向国外申请专利累计只有3000多项,明显偏低。

  据中国台湾地区“资策会”的资料称,全球IP交易额2004年已达28亿美元,较1999年增长了5倍多。

  所以,尽快地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是增强国际竞争力的秘密武器,中国企业如果不能超越“仿造”的初级阶段,通向国际市场的道路将越走越窄,越走越险。

  知识产权保护的威力在哪里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世贸组织成立关于保护知识产权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这个协议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威力最强的一个知识产权国际条约。这个条约的特点有以下三个方面:

  1.覆盖面广:它几乎覆盖了所有类型的知识产权,在它之前的所有任何一个国际条约都不曾达到这样的高度。

  2.世贸成员必须承担义务:全面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要求各国和地区,特别是世贸组织成员必须承担义务,要达到它所要求最低的保护水平,必须保护在这个水准之上。

  3.执法严厉: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大大加强对执法的要求,从民事执法,到追究刑事责任,到边境保护及临时措施等等,各方面提出全面的要求,这一点也是过去知识产权所有条约中间都不曾有过的。

  为什么世贸组织能够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独树一帜呢?因为它有一个后盾,把贸易和知识产权保护联成一体,当一个世贸组织成员不遵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可以启动争端解决机制,这是世贸组织的贸易报复手段。这种情况下,一旦遭到报复,受到惩罚的不仅仅是某一个侵权者或者是某一个企业,而可能是整个国家的一个行业或者是整个国家,它远比我们现在所有的刑事制裁、民事制裁要严峻得多。

  我们从这个条约可以明显地看到不平等性。因为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走在我们的前面,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他们在诉讼我们的侵权行为。中国既然加入了WTO,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及义务,而避免损害的唯一方法就是加快创新、开发自主的知识产权。

  中国IP战略的思路

  世贸组织成立五年来,无论是发达国家或者是发展中国家都已经越来越多地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严峻性,而知识产权保护对发展中国家有负面影响也是不争的事实。可以肯定地说,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则,从本质上决定了谁的创新能力越强,对谁越是有利。这样一个结论,不论是大到一个国家,还是小到一个企业,都是一样的。

  在这一方面,中国现在和世界上一流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中国和非洲等其他最不发达国家相比,又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中国的基础及创新能力,相信不会低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改革开放二十年的历史,也已经充分表明中国所具有的潜力,因此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在中国一定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现在,放在中国面前的道路似乎只有两条:加快自主开发以及与别人合作,依中国的现状两者都不可偏废。

  最近“龙芯2号”的开发成功,至少是在中国解决了一个“有”跟“无”的问题,接下来繁重的任务是如何实用化及产业化。而应该承认,这些方面都是我们的弱项,往往对于困难估计不足,或者国家缺乏一个明确的指导原则。

  另外,在当今速度占先的市场机制下,中国要学会国际间通用的作法,授权购买IP或者合作。如果为了缩短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花点钱购买IP也是值得的。由此,中国必须加快培养IP贸易的专业人才,迅速地了解与熟悉国际IP的现状,充分利用IP为中国的工业发展开出一条新的道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