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的技术获得进展
发布时间:2006-10-14 7:52:48   收集提供:gaoqian
燃料电池的技术获得进展     美国弗吉尼亚州立技术大学 (Virginma Tech)正在开发一种提高燃料电池效能的材料。业已证明,燃料电池能作小轿 车,以及像计算机那样的农用便携电子设备清洁能源。

  燃料电池的作用过程是:在反应室里,从质子交换膜逃逸出来的氢质子与氧反应,在与氧反应 生成水的过程中释放出电化学能。

  人们普通认为,燃料电池是种安全、清洁的能源,这种燃料电池的效率比内燃机的高得多,比 蓄电池的效率高出许多倍,该燃料电池比机动车上用的蓄电池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且对环境 影响小。但是这 种电池也有美中不足,燃料电池的效果总是受质子交换膜中所用聚合物的 特性和稳定性的限制。目前使用的材料可耐温80℃,且功能仍很好,但是弗吉尼亚技术大学的研究 人员正在设法把耐温温度提到120℃左右。国防部和能源部都建议进一步提高燃料电池在这一温度 或更高的温度下的效率。

  现已表明,弗吉尼亚技术大学开发中的材料的耐热性有了提高,他们的方法是开发一种聚合 物,这种聚合物一旦形成,就能在单体状况下,而不是在反应后聚集离子导体磺酸基团,这可让我 们更好地了解分子结构。在聚合期间,当离子导体作为单体之一的部分聚集时,这种聚合材料更稳 定、更适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