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光城域网技术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22   收集提供:gaoqian
北电网络供稿
  近年来,以10G SDH和DWDM技术为代表的光纤传输技术有了重大突破,广域骨干网带宽从数十Gbps向数个Tbps发展。在企业和居民用户端的网络速率,则随着G比特以太网技术进入商业应用推广阶段也在向Gbps/10Gbps发展。

  这两个趋势对处于广域网和用户网络之间的城域网产生了巨大的带宽压力和多种新的功能需求,主要包括:高带宽、大量的用户节点类型和数量、带宽分配的弹性、多业务支持和协议无关性、保护和自愈及便捷的网络管理等。 目前,为满足上述要求而发展的光城域网技术正在蓬勃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封装方式—以太网正在成为城域网内承载IP业务的主流

  运营商已经建设的采用SONET/SDH来承载IP业务的网络,是通过如PoS(IP/PPP/HDLC/SDH)协议将IP业务映射到SONET/SDH的STS/VC内,该方式带宽利用效率低下,专线的平均利用率不超过50%,而如果能够将整个城域网处理成一个或几个第2层的受控的“扩大化的以太网交换结构”,则能够大大提高承载IP业务的效率并可做到支持多种上层协议,而且以太网技术的成本很低。

网络拓扑—弹性分组环(Resilient Packet Ring-RPR)成为最合适的组网方式

  在传统电信运营商中,基于SDH TDM、ATM、FR 等的传统数据业务仍然有很大业务量,同时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在新运营商中,开拓基于IP 的新业务和为了增加收入而进入传统数据业务市场正同步进行,在中国这一现象更加明显。因此城域网平台应该能够在环型布放的光纤拓扑之上,通过新型的协议既支持上述的Ethernet/IP分组,也同时支持透明的端到端电路连接。

  这种新型协议融合了以太网、ATM和SDH的优点,被称为弹性分组环—RPR。

  10Gb 以太网—LAN/MAN/WAN的无缝集成

  IEEE对802.3以太网标准的最新演进是10千兆位以太网技术,可与TDM和DWDM光纤网络无缝兼容,而且是一种端到端光纤连接的通用技术。标准称为IEEE 802.3 ae。

  10Gb 以太网对于高速网络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因为目前WAN对OC-192c速率的需求很大。2003年,容量的需求将把10千兆位以太网推向传统的LAN骨干网环境。由于10 GE开始进入LAN市场,所以整个LAN/MAN/WAN市场对10 GE的需求预计会增加一倍,2004年将飙升到36亿美元。到2004年将会出现80万个10 GE端口(Dell'Oro,2000年3月),其中大部分端口用于WAN和MAN。

  DWDM技术—在城域网的灵活应用

  不能简单地将广域网DWDM方案用于城域网。在城域网中,由于距离短(一般小于100公里),不需要使用放大器,增加一根光纤成本也不高,因此,如需采用DWDM,解决方法是采用稀疏波分复用(CWDM)技术。另外也可将WDM光传输设备和路由交换机结合在一起,路由交换机端口直接驱动光传输设备。

摘自《网络世界在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