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在移动通信网的现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06-10-14 8:04:46   收集提供:gaoqian

辽宁移动公司 齐兵


  在我国通信事业高速发展以及电信市场日趋开放的今天,电信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各种新兴电信业务不断涌现,传统的电信服务方式已渐渐不能适应用户需求的发展了。为了提高电信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保证企业收入及时得到回收,电信企业必须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服务。而利用可靠的网管系统来高效率地维护整个网络,则是电信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同时,面对日益扩大的网络规模,利用网管系统来提高运营管理水平也成为了现今电信企业的工作重点之一。

  近两年多来,根据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我国电信业适时地进行了以政企分开和引入竞争为主要目标的电信改革,我国电信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初步形成,电信行业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市场主体多元化的竞争格局不但加快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而且也改善了服务水平,但同时对电信企业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随着加入WTO,我国电信市场还将逐步对外开放,电信市场的情况将更加复杂。

  一、数据库在移动通信综合网管的现状和作用

  为了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先机,占据主动,中国移动提出了“服务与业务双领先”的企业战略,这也要求我们不断提升网络维护管理水平,同时需要提升网管系统等的维护手段和能力。

  综合网管系统是电信运营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快速响应市场和客户的重要手段,也是现代电信运营商管理模式的重要体现。网管系统建设和使用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运营商的长远发展和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为此我们需要建立新的综合网管系统。

  建设综合网管系统的意义在于,首先它保证了网管系统信息在全网层次上的全面、有效和完整,同时进一步提供合理有效的监控、维护、服务手段,解决现行管理问题,并提供一定程度决策分析支持等,建立综合网管系统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1)告警的精确定位,通过告警相关性分析来确定告警源,进行快速故障定位,缩短故障处理时间;(2)性能数据的快速呈现,实现24小时性能数据采集和及时呈现;(3)性能数据在网元频繁割接、变动情况下的准确性、完整性;(4)网管性能统计数据如何与网优数据整合(如CQT、DT数据)进行综合分析;(5)加强网管系统的分析能力。

  综合网管系统的建设主要有以下目标:支撑运行维护管理体制的改革并逐渐形成以网管系统为依托,实现对话务网网络集中监控,性能统一分析,数据统一制作,资源统一调度,网优方案集中制定等为核心内容的话务网网络生产管理指挥调度体系服务。

  综合网管系统的体系结构目前主要分为5个层次:数据采集层、数据处理层、核心服务层、应用服务层和应用展现层。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


图1综合网管系统的体系结构图


  在以上体系结构中,数据处理层完成数据的归一化以及在时间、地域、网元等各种维度上的数据汇总工作,为上层应用提供不同维度和力度的预处理数据,并实现网络告警的定位、重定义、告警屏蔽等工作,所以数据处理层是网管系统的基础,通过它来支撑上层的所有应用。

  在数据处理层中,数据汇总和数据归一都是在数据库中完成的,因此,Oracle8i数据库是整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网管系统进行数据贮存和处理的基础。它为上层的应用提供了基础数据,为上层分析、应用提供了可靠依据,使得系统得以有效运转。另外,网管系统升级改造所需的数据库系统主要完成网管系统中各种业务数据的入/出库存储,并根据相关业务管理部门的需要实现查询、统计、汇总、报表自动生成、决策分析支持等功能。

  网管系统不仅要满足现有业务需求,还要考虑到随着业务的发展,数据量必然会飞速增长的趋势,它还会涉及多种类型的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以及各种应用系统。对于运营商来说,数据库的安全可以说是重中之重,所以辽宁移动网管系统采用Oracle8i数据库系统来构建系统的数据存储平台,同时,通过采用Ops方式在服务器上做集群来保证系统可靠性,对存储阵列作raid0+1来保证数据安全,采用Legato软件对数据库进行备份,确保数据的安全和适应未来业务的发展。

  二、BOSS系统对数据库的要求

  当今通信市场正由传统的以通信网络为中心的服务质量的竞争转变成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质量的竞争,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业务内容不断创新,客户需求与日俱增,这一切迫使电信运营商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发出新业务,以更有效的方式吸引客户。运营商需要能够为客户提供包括信息查询、投诉、缴费等在内的全业务支持能力,以更有效地保留客户。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建立业务支撑系统正是为了适应市场竞争的变化,建立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服务机制,来全面提升中国移动的服务质量层次。

  BOSS系统(Business&OperationSupport System,业务运营支撑系统)是中国移动为了提高移动的服务水平、管理水平和经营决策水平,为客户提供及时、准确和高质量的服务,为使移动公司向世界一流通信运营企业迈进,从技术上指导建立高效、科学的基于计算机网络及相关应用技术,用以支持移动业务运营的全新系统。图2是辽宁移动业务支撑网网管系统组织架构图。

  业务支撑网网管系统的组织架构划分为三层:数据采集层、数据处理层和功能呈现层。


图2业务支撑网网管系统组织架构图


  借助BOSS系统,移动公司可以实现“集中监控、集中维护、集中管理”的现代化网络管理模式,并建立面向应用,面向市场的业务支撑网网管系统。同时,通过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网管系统和各省级网管系统的协同工作,可以实现系统的科学管理和规划,从而全面提升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的服务质量;通过对应用软件流程的监视,实现对业务运行质量的分析和保障,实现业务运行质量的智能化管理;通过对业务支撑系统中各类告警信息的分析,进行故障的快速定位和预警功能;通过对各种运行状态数据和配置数据的分析,提供对系统运行更加合理的优化建议方案;实现完善的工作流程管理,提高系统运行维护的质量和维护人员管理的科学化;同时还可以建立完善的知识库系统,实现集团公司和省公司以及各省公司之间的知识交流。

  在BOSS系统中数据库所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它不仅是所有应用的基础和理论依据,更保存有营帐系统、客户资料等极为关键的数据,所以公司对数据库的安全性要求极高。

  综上所述,数据库在移动通信领域中担任了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但是它却托起了整个移动通信网管系统,整合了信息、基础设施和应用,提高了经营者的工作效率和控制能力。通过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使领导者可以针对网络问题和客户需求迅速做出正确的决择,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记得牛顿曾有句名言:“我之所以比别人看得更远,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认为数据库在移动通信网中可能就是那个巨人吧。

  
----《通信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