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品牌海外发展屡遭侵害 必须先练防身术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32   收集提供:gaoqian

  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开始大规模海外业务发展之路。然而,由于对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不熟悉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民族品牌的国际化之路并非坦途。

  最近的例证之一发生在知名彩电生产商、总部位于深圳的康佳身上———这家公司品牌营销管理部总监穆刚说,康佳电视机刚刚出口,就遭遇一些不法厂商的大肆伪造,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和康佳的品牌形象。

  而在康佳之前,同样在品牌方面受到侵害的,还有长虹、TCL、海信、创维等一系列国内著名企业。深圳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说,民族品牌对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不熟悉以及自我保护的意识不强,正在给竞争对手以可乘之机,令我国企业防不胜防,时时陷入窘境。

  最大挑战来自核心技术流失,导致品牌效应“空洞化”。尽管我国企业的科技含量还有一定的不足,但也有不少企业拥有相当先进的核心自有技术。然而,有技术没专利使民族品牌往往在技术专利官司中败下阵来,不论是外贸出口还是海外投资都困难重重。

  “DVD出口下滑”就是这类事件的缩影。作为全球最大的DVD生产和出口基地,全球每3台DVD中就有1台产自中国。但今年前两个月,广东口岸DVD机出口增长速度比去年全年的增长速度下降了66.4个百分点,出口平均价格下跌12%。来自海关分析,原因就在于由索尼、先锋和飞利浦共同组成的联盟收紧专利费管制———每出口一台DVD机,必须交纳高达20多美元的专利费。

  另一个挑战领域是商标保护。在这方面,最新的知名受害者是同样擅长生产销售彩电的海信和创维。先下手为强的外国企业抢先注册了前二者的名字,以至“明明是自己养大的孩子,却要跟着别人姓”。在我国被列为“国宝级”保护的“一得阁”墨汁,被日本企业抢先在全球注册。

  有评论指出,随着国内市场竞争的加剧,不少中国家电企业开始了海外市场的争夺。出于求多求快的心理,一些企业往往无视财务安全,违反正常的财务制度,从而落入国际投机分子设下的陷阱。

  然而,同这些挑战相比,最让我国企业感到头痛的则是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和泛滥。随着一些民族品牌在国际上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一些不法厂商开始打着中国知名品牌的旗号,大肆制造假冒伪劣产品。这种做法既侵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又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同时破坏了民族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危害甚大。

  在经济学家看来,种种针对民族品牌的做法具有惊人的相似性:利用国际贸易技术规则的漏洞,让我国蓬勃成长的民族品牌吃哑巴亏。有关专家指出,要走出国门,民族品牌必须先练好“防身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