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网络的光纤插接和终接考虑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41   收集提供:gaoqian

Mark Boxer,AFL Telecommunications


  仔细考察部署方法有助于降低安装成本和保证网络长期可靠地运行。

  光纤到户(FTTH)的部署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发展动力,网络建设者们一直在寻找减少光缆分支到户的时间和费用的方法,这是安装中成本最高的部分。典型的无源光网络(PON)建设者具有多种利用分支光缆将服务提供给住户的选择。这些选择包括现场插接预先连接的尾纤与分支器、机械接头、在网络接口设备(NID)上现场连接光缆以及预先连接的光缆。网络建设者仔细考虑性能和安装成本这两方面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FTTH网络通常包括语音、数据和视频"三重"服务。在很多情况下,为了使网络部署在经济上可行,来自这些服务中的每一种收入都是必要的。值得注意的是,视频系统对背向反射非常敏感。这种敏感性降低了机械接头和现场连接的吸引力。对于不提供视频功能的系统,现场连接是一种可能的选择。出于对在暴露环境中现场部署的考虑,美国的大多数网络运营商只在为了满足修复目的时才选择机械接头。

  FTTH部署的最大成本之一是安装从PON网络中最末端分支器到住户分支所需的人力。图1显示了几种部署方法所需人力和原材料的成本比较。部署角抛光预连接光缆被认为是降低人力成本的一种选择。这些光缆通常按一系列预先确定的长度采购,一般以50到100英尺的长度增加。虽然简单地连接预先连接的光缆节省了插接时间,但是由于预连接需要更贵的原材料(包括连接器、封装以及现场处理原材料产生的废料),并没有节省整体成本。此外,时间节省还会被处理现场发现的光纤长度不匹配而产生的额外光缆所需的附加人力抵消掉。预先连接的光缆一般按"标准"长度订购,而不是剪裁为与分支器到住户的距离相匹配的特定长度。所产生的额外光缆长度必须在现场盘绕起来或者以某种其它方法处理。在管道或架空安装中保护连接器所需的额外封装产生重大的附加成本。如果光缆预先连接在分支器末端以及住户末端,连接后的分支器罩就比标准分支器模块及罩贵得多。综合考虑,预连接光缆的人力和原材料的成本通常比熔接高得多。

  可选方法:熔接

  考虑到性能、可靠性和经济性原因,熔接通常是进行分支器和住户连接的一种较好的方法。但是,为了充分体现熔接的优势,熔接机必须十分可靠,以便每一次都能够完成优质的接头。由于修复劣质安装分支的额外工作分派会在后续人力上花费数百美元,接头必须在第一次就做好。图2划分了与光缆长度无关的每端都有熔接头的分支的大致成本。可以进行纤芯主动准直的熔接机显然是首选的方法。这种熔接机非常简便且容错性高,相对不够熟练的操作人员也能够成功地制作每一个接头。目前市场上最典型的主动准直熔接机每一次都能够可靠地制作损耗极低的接头,并给出适当的错误信息以防止产生劣质接头。

  在熔接机上的投资也应该仔细考虑。当然,低成本是很吸引人的,而且使用具有较少特性的熔接机也具有诱惑力。低成本、固定V型槽熔接机在熟练的技术工人手中也可以非常有效。但是,网络建设者应该牢记,在基于用户群的总体成本上,熔接机的成本本身相对于进行连接所需的人力成本来说是非常小的。因为熔接机的成本将分摊到多年的操作及可能成千上万的接头上,而由于不适当接头引起的额外工作而分摊的相关人力成本远远超过熔接机成本的增长。人力成本一旦发生就必须承担。

  为了保证每一次都得到优质接头,熔接机的哪种特性最重要呢?主动准直光纤纤芯的熔接机最可靠。使用价格较低的、固定V型槽准直光纤(而不是主动准直)的熔接机会引起较大的劣质接头风险并造成额外工作分派,特别是在没有进行测试来验证接头损耗的情况下。在熔接机中应该考虑的另一个特性是其是否具有光纤两个轴上的观察能力。在两个轴上观察可以帮助保证适当的劈角和更准确的损耗估计,并且具有能够在光纤纤芯偏移量过多时提醒用户来消除产生劣质接头的可能性。自动环境补偿对于保证适当的电弧参数来使接头损耗最小化是必要的。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典型FTTH网络的视频服务部分对于背向反射非常敏感。尽管多数网络设计者在选择连接器类型时考虑了这个因素,PON网络中的分支器的背向反射还是需要处理。FTTH的业务模式常常是客户在订购服务时才被连接到网络中,而不是在初始网络部署期间就向所有人提供连接。这意味着网络中的分支器常常是未被终结的。这些未被终结的分支器可能产生很高水平的背向反射,应该对其进行处理以保证不产生网络问题。处理这种背向反射的最常用方法是压碎光纤端面。但是,压碎光纤端面导致背向反射控制的性能变化非常大。AFL Telecommunications的测试表明,无论是用钳子还是流行品牌的光纤剥线器来压碎光纤端面,结果都只有不到20%的光纤端面满足-65 dB的背向反射规范。由于这个问题在现实情况中还相对比较新,还没有业界认可的未终结分支器规范。在大规模FTTH部署中这样的性能不可接受是一个合理的假设。

  为工厂用途设计的熔接机可以用于制作低成本分支器终端。这种终端成本非常低,并且可以方便地合并到分支器中,从而使所有末端都预先终结。典型的性能大大优于-65 dB,而且在-40℃到+80℃的温度范围内对性能没有重大影响。在分支器分支上预封装终端保证了所有末端都被保护,并且将不会存在背向反射问题。当技术人员准备为新客户插接光缆时,只要通过正常程序拆除终端并准备插接光纤即可。

  FTTH系统为当今的电信领域提供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机会。FTTH网络设计者拥有大量可用的选择,特别是在有关分支到户方面。网络设计者考察人力和原材料两方面的安装成本构成,并且在保证长期系统性能的同时选择最小化总体安装成本的部署方法是明智的。仔细规划部署方法有助于降低安装成本并保证网络长期可靠地运行。


图1 几种部署方法所需的人力和原材料。



图2. FTTH分支的插接成本


  
摘自《EDN技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