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IT创业人物谱之:嘉威科技李翔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09   收集提供:gaoqian

  天极网 特稿(记者 冯大刚)从全国各地来深圳搞IT的人很多,原因也很多,但广州人李翔的理由绝对与众不同——为了逃避无穷无尽的朋友饭局,但又不想离家太远。

  李翔很年轻,却已经完成了从创业者向职业经理人的转变,现在任职深圳嘉威世纪公司副总经理。在他任职期间,嘉威推出的“影驰”Geforce家族系列产品,成为游戏玩家最喜欢的显卡中高端品牌之一。

  建筑专业的电脑迷

  很幸运,初二的时候李翔就拥有了自己的电脑。这台家里送的386电脑是DOS系统,黑白屏幕,售价3000元。李翔自己又慢慢用零花钱加了声卡、内存和光驱。从此以后,李翔就一直是个电脑迷。

  父亲做建筑很多年,很希望李翔能够子承父业,到李翔上大学的时候,父亲做主让他去华南理工大学,读了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但李翔真的不喜欢建筑,他喜欢的是电脑。家庭原因,李翔从小就接触建筑行业的人,他知道这个行业的灰暗与无奈,他自己又是个OPEN的人,希望进入绝大部分都由私人老板作主、私营经济主导的IT行业。

  大学期间,李翔的成绩不算好也不算坏。学习间隙,李翔在广州太平洋电脑城兼职。兼职经历帮助李翔由一个单纯的电脑爱好者,完成了向“业内人士”的转变。李翔开始学会从产业上下游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2000年7月,李翔大学毕业,到底自己做主,没进建筑行,却开始了自己创业,作寻呼。因为行业后来整个没落,加上没有资本,这次创业很快失败了。李翔加入了广州翔升电脑显卡公司工作。

  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李翔有太多的同学聚会需要参加,李翔本身又是个非常喜欢交朋友的人,朋友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多,自己的工作机会没有时间去做好。

  2003年11月,李翔受他的朋友、嘉威科技(香港)董事长邀请,加盟深圳嘉威世纪公司,任职副总经理,主管大陆市场。

  做显卡

  嘉威定位自己做的是中高端显卡,所谓中高端标准就是价格在1000元以上的产品。显卡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虽然站在公司角度,李翔知道有上游资源、各个合作伙伴的紧密联系和成熟的团队,嘉威世纪不用担心死掉,但要想做好必须改变思路。大陆市场太庞大了,嘉威世纪还有太多东西需要完善。

  对上游伙伴李翔很挑剔。他找的上游一定是要长期合作的,这就要求上游厂商必须一门心思把显卡作为事业来做,不能光看重价格。应该看重长期合作,而不是一味拼命压价。

  对影驰显卡的品质,李翔还是很有信心。虽然不敢说比华硕好,但李翔说现在很多产品品质已经与其持平了。随着品质提升的是成本,影驰显卡的成本比国内大多数显卡高,但国内用户对电脑并不算太熟悉,很多人都只看重价格,这让李翔有些烦恼,却并不想改变品质第一的理念。

  选老板最重要

  李翔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创业,他以前没想过自己有一天竟成了职业经理人,但现在,他已经对坐经理人有了很多心得。

  李翔认为,作经理人,选对老板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选行业,产品排在最后。李翔跟现在老板的私交很好,在一起的时候并不觉得拘束。两个人的大部分意见都是一样的,偶尔有争执,一般都是老板事先说服李翔,到开会的时候两个人肯定有了共同的意见。

  作为职业经理人,李翔觉得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平衡。他说,自己好像站在悬崖边,真做到平衡很难,这对自己的能力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自己必须选好角度,在老板、员工之间选择一个非常谨慎的位置。为了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李翔正在中山大学读MBA。

  李翔现在不再想去自己创业,因为深圳已经不是15年前的深圳,现在给无钱无势的年轻人的机会已经不多。作经理人,李翔不注重薪水和股份,而注重自己是否能学到东西。他喜欢现在的感觉,既有从头创业的感觉,又有人在上面可以让自己学习。

  李翔不让自己太过忙碌,自己住在深圳,每天八点多出门,走路十分钟上班,日常工作最多的是见客户。休息时间,李翔最喜欢去爬山和徒步旅行,到现在他已经走过了全国十多个省。

  站在自己的角度,李翔觉得对工作很满足。他说,这主要是心态问题。不管是创业还是打工,事情肯定会有缺陷,而他不追求完美,他在享受过程。(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