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运营综合业务光网络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23   收集提供:gaoqian
  一、可运营综合业务光网络的概念

  可运营光网络通过向用户提供带宽业务,为网络运营带来发展机会,是一种受业务驱动的光网络。目前,骨干网的带宽利用率平均只有10%,如何将带宽转换为运营收入是光网络面临的课题。运营商数目的增多和企业专线业务的增长,推动着光网络从单纯的业务传送向业务提供过渡。综合业务指网络既可以提供窄带TDM业务,也能提供数据、波长等宽带业务。   

  可运营光网络必须具备一定的物理条件和外部运营条件,其中物理条件包括硬件和软件,而外部条件则为业务需求。归纳起来,可运营光网络必须具备以下功能:   

  1.骨干网络

     除了满足传输容量和传输距离等基本因素外,更重要的是系统的可靠性、网络可扩展性和设备的升级能力,从而减少网络初始投资,方便系统扩容,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不同种类的保护方式,支持波长调度、释放和管理功能。

     2.城域光网络

     为了满足业务的多样性,对业务的透明性要求比对系统容量的要求更严格,系统必须支持多业务接入、复用和调度等带宽管理功能,接口包括TDM、ATM、FE、GE、ESCON、Fiber Channel和波长等。

     3.带宽提供能力

     具有动态、快速带宽提供能力,如对OVPN和宽带专线业务的开发,传统的SDH网络需要数月时间,而下一代SDH(即NG SDH)则只需数天或数小时。

     4.业务安全

     保证业务传送质量和传送通道的可靠性与生存性,需要可靠的网络保护、设备保护和业务保护机制。   

  5.网络管理

     按电路的组织方式,支持统一的端到端网络业务调度。

     6.计费控制

     网管应具有资费策略、计费灵活实施和立即计费等能力。

     二、光网络的业务驱动

     在骨干层,业务主要表现为暗光纤和波长,具体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基本的传送业务,包括虚拟暗光纤即波长出租;另一类是增值业务,包括OVPN、按业务配置波长、用户指定带宽业务等。城域光网络业务可分为以下几类:

     1.互联业务

     PSTN、ETN、路由器和ATM等网络互联,主要面向运营商网络或带宽出租。

  2.专线业务

     直接面向企业级的客户带宽出租,具备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是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业务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3.接入业务

     包括智能小区和大楼接入,接入运营商一般不再自建传输网络,而是将重点放在接入服务上,不同的用户对互联质量和带宽需求不尽相同,目前的解决方案包括ATM、DDN和帧中继等,总体来说这些解决方案还不完善,不能实现业务的快速提供与动态调配,网络管理不透明,宽带专线适应性差,为NG SDH(新一代的SDH设备)和城域DWDM的发展带来机遇。

     4.增值业务

     包括OVPN、CNM、SLA等,其中:OVPN通过公用光网络构建私有专用网络,可提供与企业RPN同样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管理性,专线费用却大大降低,且企业不必自建广域网维护系统;CNM指由客户实现查询和管理网络的运营状态与质量,包括端到端业务视图、端到端故障和性能监视、端口流量、日志和故障单等;SLA城域光网络可向用户提供不同级别的保护方式,如1+1、1∶1、1∶N等,并根据用户需求指定服务级别(时延、抖动、保护和恢复时间),运营商可按服务级别收取费用。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