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以太网:基于LAN的WAN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16   收集提供:gaoqian
  什么是光以太网?在第3层交换正在红火的今天,为什么Cisco、Nortel、Foundry和Extreme等厂商如此关注它?

  光以太网产品可以借助以太网设备以以太网数据包格式实现WAN通信业务。该技术可以适用于任何光电路-非调制的、DWDM(密波分复用)和SONET(同步光纤网络)。光以太网可以实现10Mbps或100Mbps等标准以太网速度,达到1Gbps后它将成为各种业务的亮点。

  光以太网业务与其它宽带接入(例如T3)相比更为经济高效,但到目前为止它的使用只限于办公大楼或楼群内己敷设光纤的地方。使用以太网这种新方法的战略价值不仅仅限于廉价的接入。它既可用于接入网,也可用于服务供应商网络中的本地骨干网。它可以只用在第2层,也可以作为实现第3层业务的有效途径。它可以支持IP、互联网分组交换(1PX)以及传统协议。此外,由于在本质上它仍属于LAN,因此可用来帮助服务供应商管理企业LAN及企业LAN和其它网之间的边缘。

  LAN交换机和服务供应商(SP)将积极推进网络中其它设备的演进,以支持高速接入业务,并以在广域光纤电路中运行的以太网数据包为基础提供城域网(MANS)业务。在敷设有光纤的楼房中,光以太网连接方式的费用远远低于基于T3(DS3)或高速ATM业务的电路连接。

  SP将光以太网视为一种低成本技术,可以用于链接其入网点(POP),尤其适用于链接数字用户线路(DSL)和电缆调制解调器。规划中的光以太网MAN业务将与现有在ATM、帧中继或交换式多兆比特数据业务(SMDS)产生激烈的竞争。

  在802.1q虚拟LAN(VLAN)标准的基础上可望开发出光以太网虚拟专用网络功能。现在许多厂商正在讨论关于此项标准的议案以增加VLAN扇区的数量。由此,VPN的数量将从数千个增加到几十万个。光以太网VPN很可能会归入范围广泛的MAN领域。

  目前及规划中的光以太网设备是以第2层LAN交换机、第3层LAN交换机,SONET设备和DWDM为基础。新兴公司正计划推出专为SP网络设计的光以太网交换机,这种交换机具有多种特性,包括符合网络设备构建标准(NEBS)、提供确保服务质量(QoS)的功能(如数据包分类和拥塞管理等)。所有未来产品均可能要求下列关键技术和性能:高强韧性、极高的密集度、VOIP以及设置功能等。

WAN以太网解决方案

  最近,几家LAN设备生产商已开始推出新产品,旨在将以太网交换机的优点纳入WAN领域。SP将以太网交换机用于其网络已有多年历史了。同样,以太网交换机使用光纤接口也已非一朝一夕,以便实现LAN在园区扩展。光纤LAN产品具有远距离传输功能,足以将信号传输到距离SP最近的POP。尽管POP可能只距离人口密集的市区1到2公里,然而一般设备运行的标准最短距离是大约20km。

  以太网和光纤的结合很难说是一个重大的创新,然而事实却是,以太网产品的价格可望比ATM产品的价格更低,因此,将极大地影响SP购买网络设备。

  客户端概述:

  在这一领域从事设备销售的客户端生产商有Cisco、Extreme和Foundry。Riverstone Networks在向SP销售LAN交换机。3Com持有新秀Atrica Networks的投资股,而Atrica Networks的全部业务均集中于光纤以太网设备,类似的还有Lantern Communications和Luminous Networks。Nortel正在积极进入该市场,出售Passport 8600(以前称为Accelar 8600)企业LAN交换机和电信交换设备,该设备采用Nortel称为Resilient Packet Ring (RPR)的新技术 ,处理SONET报头中的以太网数据包。Nortel已将该方案提交给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802.17工作组。

  迄今为止,除北电的RPR方案外,其余业务均是在企业LAN交换机上进行。由于光以太网具有WAN的功能,势必将促使向SP出售LAN光以太网设备。截至目前,光以太网的客户端设备仅仅能在配有接口的客户端上接入这种新技术。这种接口采用以太网光网接口卡(NIC)形式,可以与企业路由器或交换机相连。目前,SP主张NIC直接连接到企业第二层以太网交换机上。然而,就Internet接入而言,企业更倾向于使用路由器,因为这些企业希望通过防火墙路由业务。

  另一种可选配置方案可望出现,即客户端将不配置防火墙和路由器。根据这种配置方案,光以太网接口将直接连接到第二层企业交换机中,路由器和防火墙将配置在SP端。由此,SP将能够提供可以管理的路由器,保证业务的安全性。该系统对于中小企业、联合企业以及B2B电子商务网络将具有很大吸引力,而大企业一般不会采用这种系统。

  限制因素:

  光以太网的灵活性和相对较低的价格使它很受欢迎。但是有一个因素限制了它的直接影响,即SP已敷设光纤的大楼或楼群很少。光纤是光以太网不可或缺的组件,所以光以太网业务只能在已部署光纤的地方,或者可以快捷廉价地铺设新光纤的地方提供。

  在大城市的中心区,LEC在大约8-10%的大楼内部署了光纤,因此这些地方有极大的可能性。虽然新秀公司OnFiber Communications计划铺设新光纤,但普遍而言,人们的热情并不高。而且,OnFiber本身也计划将新光纤局限在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商业区。这样,那些总部在郊区的公司就很难享用到光纤以太网的服务了。   幸运的是,对光以太网的这一限制只对最终用户业务起作用。光以太网的另一大市场在SP网络中,其中光以太网可以用于构成运营商的本地骨干网、互连有线调制解调器或者DSL网络。光以太网中企业只能使用光纤的严格限制将逐渐变得模糊,因为光以太网向相邻地区的扩展及高速DSL到各个企业的扩展这一混合配置将很可能发生。

  如上所述,光以太网可以单纯用作接入业务。然而,SP设想他们早期销售的产品可用于提供MAN业务,并在MAN间提供透明的LAN业务。

  光以太网设备:

  光以太网最富吸引力的特点是能够提供价格低廉的业务,因为它的多数设备的成本相对较低。大多数光以太网设备包括相同的企业第2层以太网交换机,并配备光纤接口。

  以太网交换机已大量安装,价格可望急剧下降。由于光以太网需要高强度的激光将信号传输到最近的POP,所以预计它的接口价格将高于平均价格。

  总之,1Gbps或10Gbps光以太网接口的成本可望远远低于同速ATM或帧中继接口的成本。即使仅就兆比特速度而言,以太网设备的成本相对较低,使10 Mbps的接入成本将低于DS3(T3)电路上运行的电路交换接入管道成本,只是因为以太网光纤接口的成本远远低于SP信道排每端口的成本。此外,SP也在降低成本。

  然而,只有当SP可以使用光纤(已预先在SP的POP到大楼之间敷设好)时,才能够实现成本的节约。目前,光以太网业务的基础是光纤已预先敷设,有别于其他SP业务(支付安装成本和月租费用即可使用)。因此,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当需要敷设新光纤时业务的价格是否还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交换式光以太网产品通常是基于第2层LAN交换机。但是,Foundry是基于其Biglron交换机系列销售光以太网,该系列属于第3层交换机。Foundry的选择说明了一个事实,即路由器和第3层交换机可以处理第2层,反之则不成立。光以太网方案使SP能够构建混合网络,其中一些位于第2层,而另一些则是第2/3层的组合。

  北电的三种方法:

  许多公司只使用LAN设备来构建光以太网,而北电却例外,它可以通过三种方法来构建。如上所述,北电销售第2层LAN交换机--Passport 8600,还销售OPTera分/插复用器,它是一种能够通过北电的RPR方案和OPTera数据包边缘系统(OPTera Packet Edge System)协作的SONET光纤设备。最后,Nortel还在其DWDM产品上提供以太网连接。

  尽管SONET和DWDM设备远远比LAN交换机昂贵,但是它们可以处理更多的业务,具有更高的可靠性,这一点恰是SP所青睐的。这些设备使北电的产品用于许多SP所关注的灵活性。例如,借助RPR方法,SP可以在环路上传输光以太网,得到环路结构的自动支持,而且可以比LAN交换机更加有效地使用光纤带宽,因为LAN交换机要求直接连接。

  北电的RPR方法可以支持SONET分/插复用器设备 (以及DWDM设备) 读取第2层的数据包报头,并将数据包放置到相应的SONET帧中(或optical lambda)以传输到目的地。当涉及时间槽,RPR采用异步定时技术,从而可以使数据包传输比SONET的固定长定时帧更加有效。

  多数这种设备将出售给SP网络使用,但一些SP可能更倾向于在客户站点设置SONET或DWDM设备,允许不同企业共享同一接入光纤。此外,这些设备还具有非常可靠的接入优势。例如,如果一个大银行力求接入光以太网,则可以将其光纤直接连到北电 RPR环路中的两点,这样,SP POP位于环路上,另外两个点连接到客户端。如果一条路线中的传输中断,则传输的业务将自动转换到另一条传输路线中。而且,北电还能够采用混和配置,将LAN交换机用于接入, 将RPR或DWDM 用于SP的骨干网。

  这样,北电有两个产品系列,一个基于企业LAN交换机,另一个基于SP电信设备(SONET及DWDM)。这两个系列的成本存在很大差距,其中LAN交换机的成本为几万美元左右,而载波设备的成本至少为10万美元。载波设备具有全面的强韧性,完全符合NEBS标准,而且北电可保证其可用性达到99.999%。LAN交换机具有双电源以及可热插拔的交换系统和接口。然而,两者的可靠性并无太大的差别。目前,一种符合NEBS的Passport 8600正在开发。

光以太网所带来的城域网变革

  随着光以太网的出现,公认的企业LAN技术也作为可靠、经济高效和高速的本地Internet的动力来源浮出水面。北电网络提供了一系列全面的运营商级技术,这些技术将以太网带入了服务商市场,实现了光纤LAN互连、INTERNET接入和其它新的收入业务。这些技术可以将光纤联网的覆盖范围和可靠性与以太网的简单性和经济高效性结合在一起,提供了新的业务和收入。

  有了光纤以太网,服务供应商能构建高性能网络,这种网络可以:

  1,提供各种新的分级业务和特性,例如“可突发的”带宽和地址管理业务,从而带来收入并提高客户忠诚度。

  2,“五个九”(999.99%)的可靠性更快地提供业务。

  3,按需提供带宽,定制业务并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4,理顺设备需求,降低运营成本,提供更加经济高效的业务。

  5,完全更改城域网的价格和性能期望值。

  6,为本地Internet(针对高性能全球光Internet的城域优化部分)奠定主要基础。

  当传统的网络界限变得模糊,理想的选择是一个统一的可以在所有级别运行的解决方案。如今,企业PC的绝大部分与以太网LAN连接,使以太网成为世界上无处不在的联网技术,它受到广泛的认可,并且是成本最低的联网技术。其中的许多客户使用100Mbps高速以太网和吉比特以太网业务,服务供应商必须预见到市场机会在时下典型的MAN体系结构中产生的带宽瓶颈。

  以太网不再只是一种LAN技术,它不断发展成熟,现在的速度已经达到1Gbps,不久将达到10Gbps,以太网成为WAN的即时、高效选择,避免了协议转换,实现了多厂商互操作性、端到端兼容性以及LAN、WAN和MAN的无缝集成。以太网对整个全球网络(LAN、MAN和WAN)来说是可靠的,经济的选择。■

摘自《互联网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