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组织精简施新政 提高效率致力无缝移动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02   收集提供:gaoqian

  天极网4月23日特稿(记者于艺婉)高高瘦瘦、温文尔雅,总能在他的脸上看到谦逊的笑容,这就是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的新总裁高瑞彬先生,一位刚刚上任两周的风云人物。

  如果不是1991年作为AT&T的市场人员来大陆洽谈业务,也许现在的高瑞彬仍旧远在大洋彼岸谱写着自己的人生蓝图。当时的条件跟他在美国的情形相比可以用“艰苦”来形容,但是,他却在两年后选择了离开美国举家来到大陆。在这里,高瑞彬开始了至今仍在继续的摩托罗拉生涯。

  从部门经理到副总裁再到今天的摩托罗拉中国第一人,高瑞彬的行事将时刻牵动业界的目光。

  压力与兴奋交错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感觉比较复杂。”高瑞彬说,“中国区总裁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非常兴奋,因为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高瑞彬再一次表现出对挑战的情有独中。

  中国区业务在摩托罗拉公司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18年来,摩托罗拉在中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生产及研发的基地。在2004年的业绩中,中国区贡献了77亿美元。

  “从公司的产值来说,这个比重非常大,所以说,中国是摩托罗拉重要的战略性的基地和市场。我能够在此时荣幸地接任这个职位,同时,公司还将面对下一步市场竞争和内部调整的重担交给我,让我在兴奋的同时,也感觉到压力的交错。”高瑞彬说。

  没有公司会在发展的道路上一路绿灯,困难随时都有,尤其在新官上任之际。“摩托罗拉已经有成功的过去,18年的发展为公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相对于困难,挑战于我更多一些。”

  “3G牌照的发放、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系统的更换、国内汽车行业的增长,都将给摩托罗拉带来很多机遇,而如何拿出更完整、更优秀的方案来把握这些机遇,更有效地参与竞争于摩托罗拉来讲都是挑战。”高瑞彬说。

  精简组织整合供应链

  “市场惟一可以确定的因素就是变化。”高瑞彬说,“对摩托罗拉来讲,最重要的就是预测下一步的变化,提早做准备,这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了解客户的需求,按照客户的需求来做内部的调整以符合这个大方向。”

  摩托罗拉全球领军人物爱德华.詹德先生提出的“无缝移动”理念在去年底又得到了一次推进,去年12月15日,摩托罗拉美国总部宣布公司将重组为4大业务集团,分别专注于个人通讯设备部、通讯网络部、政府与企业事业部和家庭联网部。

  “无缝移动的理念是希望结合不同的产品提供给客户最好的体验,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除了在技术上和产品上的一些解决方案的突破之外,爱德华·詹德先生的另外一个想法就是摩托罗拉需要在内部各个部门之间也能够更紧密的配合。”高瑞彬说。

  摩托罗拉公司从前是以事业部门来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随着市场的变化,每个客户的需求可能会跨越不同的部门,内部的融合会带来更多的结合点。”高瑞彬说,“所以,我们内部在做一系列的组织精简,并会把整个公司的供应链进行整合,以期更好地发挥经济效应上的规模效益。”

  谈到精简,总是使人联想到裁员。高瑞彬说:“公司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才,而摩托罗拉现在做的是人员的调整而非缩减,即将在今年5月投产的摩托罗拉天津汽车电子工厂最新招募了300名员工,今后,摩托罗拉还会加大在中国的投入。”

  人才观念

  高瑞彬和其前任时大鲲先生的新旧接替总是让人感觉有些戏剧性。2003年8月至12月期间,高瑞彬受美国总部之托担任中国公司代理总裁并参与新总裁的甄选工作,而2005年4月,高瑞彬又从当时的最佳人选时大鲲先生那里接过了中国区总裁的接力棒。

  现在,时大鲲已经被任命为摩托罗拉亚太区业务拓展资深副总裁。“我和时总也会不断的交流,应该说,公司的每一个战略以及调整都不是某个人的观点,都要由管理团队共同制定。”高瑞彬说。

  每个公司的调整期都会造成一部分的人才流失,摩托罗拉也不例外。去年,摩托罗拉将个人通讯事业部总经理卢雷调任至总部工作,但是,不想脱离中国业务的卢雷最终选择了离开摩托罗拉。

  “摩托罗拉的员工一直都是其他跨国公司竞相争取的对象,而且很多都是用高薪的方式来挖取我们的员工去做更高的职位,业界对摩托罗拉员工的评价从这里能够看得出来。”高瑞彬说,“所以,公司一直在加强对于人才的培养,来留住优秀的人才。我们会提供给员工更好的机会使其在摩托罗拉内部发展。”

  公司的发展需要更高层次、更有经验的人来运作,而每个员工也应该能跟随着公司的不断变革。“我在摩托罗拉已经12年了,在此期间也经历了很多变革,但是,我相信这些变革都是为了公司更好地持续地发展。”高瑞彬说。(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