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D刻录机价格战全面爆发
发布时间:2006-10-14 8:52:02   收集提供:gaoqian

  2003年,商务部将刻录类光盘投资项目由限制类调整到鼓励类,短短2年时间,我国便形成了珠三角的粤东地区为主,江苏、上海、浙江等长三角及辐射区域为主的两大刻录类光盘重要生产基地。

  同时,以大容量存储和高速刻录为特征的DVD刻录机产品迅猛发展,技术上的“全兼容”和价格的走低,使DVD刻录机至2005年开始进入应用普及阶段。以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厂商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在国内DVD刻录机市场展开了激烈的竞争。DVD刻录机将成主流当前,国内光存储市场所能见到的所有光存储产品种类共有5种,分别是CD ROM刻录机、CD刻录机、DVD-ROM、COM-BO(康宝)和DVD刻录机,另外还有COMBO和DVD刻录机的外置型号。

  CD-ROM刻录机:最早的刻录机产品,使用的CD光盘容量有限,只适合存储日常数据文件,应用面狭小,再加上CD刻录机价格低廉,技术成熟,因此CD ROM前景黯淡,预计不久将会退出市场。

  CD刻录机:价格低廉,技术成熟,目前仍有很多用户。不过,康宝的价格一降再降令它的日子有些难过。

  DVD-ROM:DVD光盘具备较大容量,是目前主流的影音文件存储载体,因此还会有较大的市场。COMBO:理论上,COMBO会随着DVD刻录机的普及而被取代。但实际状况是,COMBO与DVD刻录机的较大价差(约300元左右)使COMBO仍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尤其在国内攒机市场,仍是家用刻录机的首选产品。

  DVD刻录机:目前正处在高速成长期,技术不断成熟,产能不断提升,价格不断下降,长期来看必会全面普及。但DVD刻录机在家用市场还未形成广泛需求,真正成为主流还需要时间。

  综合来看,2005年国内光存储市场的主流产品将会是DVD ROM、COMBO和DVD刻录机。DVD刻录机将是厂商大力推广的重点产品。降价加速DVD刻录机普及

  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DVD刻录机的普及速度逐渐加快,价格的大幅下跌正在酝酿一场新的市场争夺战。目前,CD-ROM、CD-R/RW、DVD-ROM和康宝产品的价格相对平稳,DVD刻录机价格下滑趋势明显。

  3月初,华硕将刚刚推出的一款双16X高端DVD刻录机DRW 1608P降至699元的市场最低价,正式拉开了新一轮价格战的序幕。据介绍,华硕已经把推动DVD刻录机普及纳入了年度市场战略重点。降价的DRW-1608P是华硕高端DVD刻录机中的旗舰产品,是目前市场上兼容格式最多、价格最低的产品。

  与此同时,先锋公司推出了699元的109XL的简装版本;索尼、NEC等也先后迅速跟进。至此,今年DVD刻录机市场新一轮的价格大战已全面爆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