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E再续以太网辉煌
发布时间:2006-10-14 3:56:26   收集提供:gaoqian

冷云


  以太网技术自1973年初试啼声以来,在过去的三十多年时间里取得了巨大成功。作为一种占据了当前九成以上局域网端口的LAN技术,以太网几乎已成为局域网的代名词。

  以太网技术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AT&T、惠普、IBM和其它 IEEE802.3标准委员会成员共同研发的全球通用标准,同时,这一技术在演化过程中,尽管数据传输速率和服务性能从十兆、百兆,再到千兆、万兆不断跃升,但布线系统、拓扑结构、数据包格式等基本架构却始终未有根本性的改变,确保了与用户原有以太网架构的兼容,可以有效保护用户投资,因而受到了众多用户的欢迎,也奠定了以太网成功的基石。

  去年六月,IEEE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正式发布的称为802.3af 的PoE(Power over Ethernet)以太网供电标准再次延续了以太网技术的这一特性,在基本上保持现有架构不变的前提下,将电源供应引入以太网端口中,使网络设备可直接自以太网端口获得电源供应,有效降低了LAN设备制造与部署成本。

  我们知道,包括无线LAN接入点、便携电脑、IP电话等在内的网络设备以前均需要两类连接,即与企业LAN的连接和与电力网络的连接。而且,对重要网络设备,还需要提供独立的不间断电源或后备电源。随着LAN设备数量的急速增加,为每一设备提供这两类连接的工作量开始呈级数增加。同时,为了获得最佳运行效果,部分网络设备有时需要部署于某些特殊位置。如为了提高无线信号覆盖范围,许多无线LAN接入点通常安装于天花板上,但在多数情况下,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办公场所内,这些位置一般不会预留电源接口,只能另行安装,进一步加大了部署难度与成本。

  PoE技术则一举解决了这一难题,不仅大大减少了组网工作量,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一技术支持一点对多点的电力传输架构,并可与数据网络并行传输,从而可在网络核心部署一个不间断电源或后备电源系统的方式用于LAN内所有网络设备,可以显著降低组网成本。此外,PoE还提供了基于WEB和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的远程访问与管理功能,可以简化网络管理,降低维护成本。

  因此,IEEE 802.3af标准甫一问世,就得到了包括设备供应商、运营商及企业用户的广泛支持,包括思科系统公司、3Com公司、Airespace公司、Aruba无线网络公司、Extreme网络公司、惠普公司和北电网络公司在内的全球各大LAN架构供应商、IP电话及WLAN设备制造商几乎都在第一时间推出了支持这一标准的产品,使PoE在业内迅速蹿红,成为当前的热门领域之一。

  部分业内观察家甚至认为,这一技术将会引发LAN、尤其是无线LAN应用领域的一场革命,其重要性并不亚于三十多年前以太网技术的问世。PoE不仅可以降低LAN、尤其是无线LAN部署成本,而且还有助于推动企业IP电话市场的进展。因此,PoE技术的问世,将有望打开相关应用滥觞,推进其它重要技术市场的发展。尤其对于无线LAN接入点市场和VoIP语音通讯市场而言,更是功莫大焉。利用这一技术,企业的PBX系统可以为IP电话与语音通讯设备提供电源供应,从而提高总体系统的稳定性。而在过去的PBX系统中,由于不同设备使用各自独立的电源,非常容易因电力故障导致系统不稳定。

  Burton集团市场调研主管 Dave Passmore则指出,PoE技术除了可以使LAN设备无需本地电源供应,能够更方便地将多种不同种类的网络设备集成至统一的公共网络中外,更重要的是PoE代表了全球真正统一的电源电压接口标准,使设备制造商能够基于全球统一的规范研发产品,不仅能够有效降低产品研发制造成本,而且有助于确保不同厂商间产品的兼容性,而这正是此前以太网技术赖以大获成功的关键所在。

  
摘自 赛迪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