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网络带宽运营技术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41   收集提供:gaoqian

    光网络带宽运营的思路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构建一个带宽服务网,提供即时的、端到端的、可变的带宽服务。

    传统的传输网存在诸多缺陷,它们表现为传统的传输网是根据窄带TDM业务来规划的,缺乏对宽带业务、数据业务的支持,多种类带宽的提供存在瓶颈;网上带宽提供速度慢,提供一个端到端业务需要逐点硬件重配和网管进行配置,开通时间较长,典型的国外设备开通一个155M~2.5G的专线一般大约需要10多周时间,2M的开通时间为几周;目前的传输网管还不能支持针对网络经营的用户对带宽的自管理,服务质量保证、计费等功能;目前光网络带宽利用率很低(北美只有2.3%、中国电信不到20%);无法动态调配带宽。

    只有有效的经营带宽才能提高效益,从网络层次和交易对象综合考虑,基本可以分为三类?长途骨干运营商和本地运营商之间的带宽运营、本地运营商和用户之间的带宽运营、专门进行带宽交易的B2B公司的带宽运营。

    骨干带宽运营业务主要有三种方式:用于洲际互联的波长出租、裸光纤出租和专线出租,专线主要为用户提供固定地点之间的带宽连接,包括服务质量承诺和保护。

    带宽出租的特点为:覆盖面大,基本上所有美国的大中城市都可以开展业务;提供的带宽种类非常多,基本上覆盖了从1.5G到2.5M的所有带宽范围;带宽选择灵活,对于每种接入速率,用户都可以选择几种接入带宽。如AT&T提供的2.5G专线,用户可以从270M开始租用带宽,后期可以根据需要灵活选择增加。

    美国有七千多个ISP运营商,分为骨干和本地ISP,同等地位骨干ISP之间互联不收费,而本地ISP连接到骨干ISP要交纳费用。本地ISP之间互联,通常租用带宽。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