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提速可行性分析及建议
发布时间:2006-10-14 8:05:24   收集提供:gaoqian


  现阶段宽带网络建设规模庞大,多媒体业务发展迅速,对现网提出了更高的带宽要求。但现有宽带城域网在支持类似IPTV等视频增值业务方面存在问题较多,城域网网络结构、BAS、DSLAM、终端设备、线路、支撑系统等多方面问题制约了全程的带宽提速,我们有必要对影响提速较大的宽带网络结构、宽带设备以及线路质量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优化宽带接入网网络结构

  目前,宽带网络的结构存在以下一些问题:第一,集中式BAS不能满足用户规模和业务发展的需要。第二,接入层级联级数太多,组网安全性不高,带宽受限。第三,主要采用光纤直连组网,浪费光纤和端口资源。第四,很多设备没有进行冗余备份,存在单点故障,可靠性不高。我们应当怎样对其进行优化呢?

  对接入网进行优化的思路是:BAS端局化,减少接入层级联,条件适当时接入层引入传输网,关键部件冗余备份。优化后,宽带网络结构就具备了以下一些特点:第一,BAS与DSLAM直连,并作上行链路备份考虑。第二,DSLAM级连级数控制在2级以内,DSLAM设备支持大容量组网。第三,适当引入MSTP、RSTP等环网传输策略,有效提高业务承载安全性和光纤利用率。第四,DSLAM上行端口流量分析。

  由于数据业务的突发特性,多个用户可以对带宽进行统计复用。除了IPTV业务,平均每个放号用户需要378K~528K带宽,500个放号用户的DSLAM需要190M~270M的上行接口;IPTV的上行接口带宽取决于频道数,如果要同时支持IPTV,通常采用多FE捆绑或GE口上行。

二、宽带提速对DSLAM设备的技术要求

  DSLAM设备为宽带用户接入局端,其带宽和处理能力直接影响宽带用户的接入速率,因而需对DSLAM设备进行合理建设。若以同时支持100个组播频道考虑,DSLAM设备需提供390M1070M的带宽,对DSLAM的背板容量、交换能力、IP上行转发能力、用户端口能力等提出以下相应要求:

●背板容量:

  有效背板容量至少1Gbps以上(有效背板容量指实际业务数据吞吐量,而不是背板信号带宽的简单累加)

●高带宽能力:

  IP上行需采用硬件逻辑转发,至少支持4FE线速转发,满足GE线速转发;

  业务槽位有效带宽在200Mbps以上;

  支持大容量节点(万门机)能力;

  设备级联能力:支持对远端DSLAM节点的级联和业务汇聚;

●接入能力:

  多种xDSL接口的支持,如ADSL、VDSL、ADSL2+/VDSL2、G.SHDSL;

  FTTH接入能力:在业务槽位上可配置FTTH接口,如EPON/GPON,和BPON等;

●协议支持:

  IGMPsnooping/proxy;

  VBAS/PPPOE+;

  DHCPopton82/DHCPoption60;

  802.1P/802.1Q/802.1ad。

●管理和运维:

  配合OSS和网管系统实现对DSL业务的自动配置和发放;

  配合网管系统实现对远端RTU的自动管理和配置;

  配合相关的设备实现线路的自动测试及故障定位分析。

  此外BAS的容量及端口能力、认证方式、VPN、QOS等,终端RTU的集中管理、PVC数、QOS等方面都有相应的技术要求,使业务流带宽从接入开始就得到全程的保障。

  但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网上一些DSLAM设备背板带宽数据宣传可达几个G(信号带宽),实际数据吞吐量仅为155M(有效带宽),这种背板带宽根本无法保障用户大规模提速、规模开展消耗高带宽的视频业务;针对纯IP构架的IPDSLAM,设备的业务单板性能高低非常关键,有些IPDSLAM单纯从成本角度考虑,将终端RTU上的芯片作为DSLAM业务单板ATM终结处理芯片,随着同时上网用户数的增加,每用户实际带宽迅速下降,同样无法支持大规模提速和多媒体业务的高性能转发和处理。随着宽带网络增值业务的发展,设备瓶颈问题日渐凸现,针对这些不具备网络规模提速和持续发展能力的设备建议进行逐步网改或采用具有持续发展潜力的主流DSLAM设备叠加建网,为全网提速工程的实施打下基础。

三、宽带提速线路分析

  根据全国各地实际应用情况的粗略统计,从接线盒到用户室内布线以及用户端设备连接、配线电缆(包括交接箱)、主干电缆等多方面线对ADSL开通速率有直接影响。因而,需要对现网布线进行有效排查整改。

  1.入户线的整改:入户线是整改的重点,排查入户平行线,建议使用双绞线,这样能使2Mbps速率的ADSL覆盖范围超过3.5km。可考虑在双绞线中插入一根钢丝包在一起,以提高强度。

  2.主干电缆的长度:如果要获得超过6Mbps的速率接入,线路长度不要超过2km;若可确保入户线为双绞线并且主干质量较好,则覆盖范围可以放宽为不超过2.5km。要得到8Mbps甚至更高的速率,用户线的长度一般应小于1.5km。

  3.同一主干电缆内不同业务之间的串扰的影响:同一根主干电缆内只要线路长度相当,相邻线对ADSL业务的串扰很小,VDSL由于使用与ADSL兼容的频谱,发送功率谱密度远低于ADSL,对ADSL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基带modem如E1/T1、ISDN、HDSL、SHDSL的频谱与ADSL的频谱重叠,对同在一个基本单位的ADSL的影响很大,建议以上用户不与ADSL用户布放在同一基本单位内部。

  4.加强放号过程的规范性:放号前加强对交接箱、分线盒检查,发现接头松动、锈蚀的应尽快解决,对于桥接头,能去掉的应尽量去掉。有效进行线路直流参数的监测、用户室内线的审查,以及对于一些线路比较差的用户使用合适的激活模板(将交织深度放到最大)。

  除了以上介绍的几个方面,完善的运维支撑系统、新技术的选择都会对宽带网络速度形成一定影响。宽带提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各个方面,根据各地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华为愿与运营商密切合作,全面为宽带发展提速。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