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SP下一代网络的核心动力
发布时间:2006-10-14 3:55:02   收集提供:gaoqian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国家重点实验室 曹予飞 廖建新


  东信北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多年提供增值业务平台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一直在智能网领域具有技术领先的优势。公司对NGN的发展从战略的角度来研发和做产品定位,对应用服务研究进行了长期深入性的研究和产品化工作。现已独立自主地成功研制了下一代网络中的核心业务平台EBCSP。

  EBCSP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颁布的《基于软交换的应用服务器设备技术要求》和《PARLAY应用程序接口(API)技术规范》中规定的技术要求。采用CORBA分布式计算环境,是具有高可靠性,可扩展,开放型的电信级业务平台,可为以软交换为核心的下一代分组网络提供强大的增值业务执行环境,并可兼容目前已有的PSTN和2G移动通信网络的增值业务,提供目前智能网不便于提供的新的增值业务。

  EBCSP支持初始会话协议(SIP)和INAP/CAP/MAP等控制协议,可通过SIP协议和软交换设备交换控制业务会话,直接控制媒体服务器,利用媒体服务器的媒体资源功能提供各种增值业务。

  EBCSP采用IONA公司的提供Orbix Enterprise6.1版本的CORBA中间件产品作为分布式计算环境。Orbix Enterprise版本结合了CORBA的可伸缩性、J2EE的生产效率、WEB服务的公开性,是在Adaptive Runtime technology(ART)技术上构建的。ART的模块化结构使其能够非常容易地添加不同的个性软件插件。

  EBCSP由OSA/Parlay网关,应用服务平台及下一代业务生成/测试环境组成,并与东信北邮公司的媒体服务器产品组合形成NGN增值业务的完整解决方案;并和东信北邮公司现有CMIN02等智能网系列产品联合形成移动增值业务解决方案。

  EBCSP各功能实体主要功能包括:

  第一,SA/Parlay网关。

  *业务控制功能(SCF),针对软交换设备或信令网关的呼叫,OSA/Parlay网关根据呼叫信息判断并转交第三方应用或自身应用服务器控制呼叫处理。

  通过OSA/Parlay网关API方式,由应用控制完成与呼叫实体之间的交互。

  *协议处理功能:来自不同网络实体(软交换设备,信令网关,PSTN网络,GSM网络,CDMA网络等)的不同协议呼叫(SIP,INAP,CAP,WINMAP等),OSA/Parlay网关进行正确的协议处理。*API接口功能:向第三方应用逻辑提供OSA/ParlayAPI接口,具有OSA/PARLAYAPI所定义的框架以及SCF能力服务。

  *Parlay网关功能:对第三方应用提供基于OSA/PARLAY的安全体系认证与授权。提供SIP、H.248、MGCP、INAP、CAP、MAP、WINMAP到OSA/PARLAY API的映射。

  *计费功能:OSA/PARLAY网关提供针对第三方各种所需要的计费信息、完成计费数据的产生、存储和传送。并可以根据业务需求变更灵活定制计费方式。

  第二,用服务器。

  *应用执行环境:为增值业务提供应用执行环境(SLEE),应用服务器中的业务逻辑调用自身的业务过程,产生一系列功能动作,控制呼叫过程和业务实现,完成对网络能力的使用。

  *业务数据功能:保存和管理增值业务和智能业务的业务用户数据及相关信息数据。以Informix,Oracle等大型数据库为依托,提供各类数据的查询、提取、数据核实、更新、删除、修改等操作;并针对用户需求,定制各类统计数据和辅助报表。

  *媒体控制功能:根据业务逻辑的需要和控制,通过实际网络环境配置,控制媒体服务器上的媒体资源。包括包含信号音的产生与发送、录音通知的播放、DTMF信号的收集、语音合成、文本到语言的转换、自动语音识别、会议、传真、录音等。应用服务器向媒体服务器请求资源,并把这些资源关联到相应的业务实例。

  *计费功能:提供各种增值业务和智能业务呼叫进行计费的功能,具有各种业务所需要的计费信息、完成计费数据的产生、存储和传送。

  第三,下一代业务生成及测试环境。

  *业务生成功能(SCE):为增值业务和智能业务提供开放式生成业务环境,提供基于各类协议和API的组件模型,可采用文本逻辑方式和图形界面方式(GUI)生成业务逻辑。

  *业务测试环境(STE):提供生成业务逻辑的仿真测试环境,可进行功能性测试和性能测试。下一代网络的是“业务驱动”式的网络,因此下一代网络中增值业务的研究,及如何与现有智能业务有机结合是下一代网络研究的重点。东信北邮公司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其下一代网络中的应用业务平台EBCSP具有良好的协议扩展,接口开放,性能可靠等优点,所采用的主要技术已在中国移动智能网上得到验证和运营商认可,在下一代网络的部署和业务提供中,将起到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