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岳入主欲高低端齐头并进 亚迅并未人间蒸发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17   收集提供:gaoqian

  天极网3月4日消息: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在移动存储领域颇具规模的亚迅首创科技突然莫名其妙的“人间蒸发”了,难道是超群电脑的事件又一次在中关村上演?为此,记者联系了现亚迅首创科技的副总经理孟新文先生及传闻中将入主亚迅首创科技的台湾首岳科技总经理刘彦辉先生。

  亚迅与台湾首岳的关系

  据刘彦辉及孟新文先生介绍,台湾首岳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移动存储与多媒体影音产品的高科技企业,其产品大部分行销欧美市场,并占有相当比例。

  在2000年,由于中国大陆IT市场的火爆,吸引了众多的港、澳、台企业进军大陆IT市场,首岳科技也位列其中。但由于对大陆IT市场的销售渠道与管理手段不甚熟悉,首岳科技采取了最稳妥的方法--与大陆企业合资。而以前与首岳有过甚多业务联系的亚迅就理所当然的成为了最合适的人选。

亚迅的新办公地点

  2000年,由首岳科技控股49%、亚迅控股51%的亚迅首创科技顺利创办。公司成立伊始,亚迅首创科技的业务主要分为两块,一是销售亚迅自己的产品,另一方面,亚迅也代理IBM, Kingmax等知名品牌的移动存储产品。

  经过2001年的迅猛发展后,亚迅首创在2002年毅然放弃了代理其它产品的业务,开始专注销售自己的产品,打造自己的品牌。由于有首岳科技强大的技术实力做后盾,亚迅首创逐步确立了自己在中国移动存储领域的领先地位,有数据显示,在2004年,亚迅首创已经占领了中国数码伴侣50%以上的份额。

  亚迅首创科技股权变动

  2004年下半年,台湾首岳科技在经过多方调研与慎重考虑后决定加大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力度,但由于亚迅首创科技是由首岳与亚迅双方控股的合资公司,首岳如果单方面加大投资就会在人员管理与资源调配上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所以,首岳决定收购亚迅方面的股份,全资控股亚迅首创科技。而此时,亚迅方面也有此意,双方一拍即合,亚迅首创科技由合资企业“一变”而成为了台商独资企业。

  战略调整导致“人间蒸发”

  全资控股亚迅首创科技后,台湾首岳科技感觉大陆的产品系列比较“单薄”,与公司进一步扩大在大陆的市场份额和打造高端品牌形象的战略不符。所以,决定引进在欧美颇受好评的数码影音处理(数位广播)产品以丰富产品系列,为公司进行下一步的市场拓展作好铺垫。为了做好这些事情,亚迅首创科技也进行了人员改组与产品调整:

  调整产品结构导致市场缺货

  为了更好的实施公司产品战略,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亚迅首创开始清理市场上自己的产品,并减少出货量,进行年底的库存盘点,为2005年新的产品战略作准备。市场上遂出现了亚迅产品缺货的情况。由于亚迅一直是自己进行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所以很少出现断货现象,这一突发事件让很多不明真相的经销商惶恐不已,一时之间,谣言四起。

  改善办公条件造成“人去楼空”

  由于人员进行了调整,现有的办公条件已经不能满足日常办公的需要,亚迅首创决定从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18号长远天地A1座20层的办公位置搬至隔壁的长远天地B1座7层。但人员调整后,亚迅首创与许多经销商的联络出现了“盲点”,导致很多经销商不知道亚迅首创搬家的消息,这也是造成此次亚迅首创“人间蒸发”主要诱因。

  经销商心浮气燥提前讨要返点

  按照惯例,亚迅首创与经销商结算返点的时间应该是每年3月亚迅首创举行渠道大会的时候。但受到亚迅首创断货与搬家的影响,个别经销商已经心浮气燥,他们害怕亚迅首创真的突然消失。所以,他们想提早得到自己应得的酬劳,这也成为了亚迅首创拖欠经销商返点消息的源头。

  亚迅首创的补救措施

  亚迅首创负责中国地区渠道与市场的副总经理孟新文先生告诉记者,此次事件纯属因公司战略调整而产生的误会,公司的业务不会因为这件事情而受到影响。亚迅首创公司现在已经恢复了对市场的正常供货,现在市场上已经没有亚迅首创产品缺货的现象。另外,为了照顾大多数经销商的情绪,公司已经提前发放了给经销商们的返点。

  当记者问起被外界传的沸沸扬扬的“攒积分,得QQ汽车”事件时,孟总解释说去年只有一家经销商的积分达到了预定的标准,公司会履行自己诺言的。而对于其它没有达到积分标准的经销商,公司也会给予一定的实物奖励,以感谢这些经销商一年以来对亚迅首创的支持,并希望这些经销商本着互信互利的原则继续支持亚迅首创今年的工作。

  启示

  一场“人间蒸发”的闹剧就此真相大白,亚迅首创与它的经销商们也将继续他们之间的合作。

  但它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启示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