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域波分技术解析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54   收集提供:gaoqian
佚名
  WDM常被分为以下三种:LongHaul-DWDM 、Metro-DWDM和CWDM,之所以这么分除了网络层次上的原因外,很大程度上也有设备技术上的因素。

  Metro-DWDM。与 LongHaul-DWDM相比,城域之间的相对短距离可以在设备的光收发器上节省部分投资,甚至无须增加REG就做到一个环网的连接。同时,由于波分层面的投资将主要由光器件的价格所决定,所以波道的数目并不多,甚至可能不一定使用L波段,可减少OTU的数量,这无疑又是一个投资的降低点。

  城域网中业务繁多,估计另一部分的投资将取决于许许多多的接入层设备和上波分前的MUX。DWDM的保护可以有光层的复用段和光层的通道段等多种保护,加上SDH电层的本身保护,将比以前增大网络的安全性。通过NRZ码和前向FEC功能,进一步扩展 Metro-DWDM 的传输距离,并可以考虑在将来全网引入 Laman 放大器和RZ码,对网络容量进行进一步的扩大。当然,Metro-DWDM 的实现很大程度上也将依赖于 G.655(NZDF)光纤的通用化,其实无论是All Wave还是 True Wave ,亦或Leaf光纤,其价格都将是 G.652 光纤的1.5~2倍,因此在光纤层面加大投资是必然的现象。Metro-DWDM 是业界普遍看好的城域核心网的建设方式,不仅具有大容量和可扩展性,同时由于对业务完全透明,这将有利于将来向AON的演进。

  CWDM的概念大约在去年得到大家的一致关注,但仅限于理论,实践的困难很大。除了DWDM的大量商用化以外,大家基本对CWDM还抱着一个观望的态度。

  在光纤中传输两个不同波长之间的间距是区分DWDM和CWDM的主要参数(不是一些厂家宣传的波长数量)。DWDM系统的波长间隔一般为100GHz(0.8nm)或50GHz(0.4nm),将来的系统中可能会有更窄的间距(但这样会影响光孤子的使用,因此尚不确定)。过去的DWDM受EDFA放大波段的影响,不仅需要在全线路段进行增益均衡,同时由于采用DFB激光器作为光源,温度漂移系数为0.08nm/℃,因此需要采用冷却技术来稳定波长,以避免因温度变化波长漂移到复用器和解复用器的滤波器通带之外。而如果城域间距离偏短,不使用EDFA进行组网,CWDM就可以将相邻波长间隔放宽到10nm或20nm,将波长范围扩展到整个传输窗口:从1200nm-1700nm 。而且带来一系列的技术简化-从激光器(对温度已不再敏感,因为信道带宽能够保证漂移后的波长不受影响)、分波合波器、OADM直到OXC,为运营商带来大量的投资盈余。

  虽然CWDM在城域网使用具有一定的优势,但需要澄清的是,对CWDM的实际需求在近期仍将取决于以下因素:

a、网络容量的可持续发展性;

b、宽带业务的需求性;

c、光电子技术的发展;

d、商用的普及性和用户投资的限制。

文章来源: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