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智能光互联网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34   收集提供:gaoqian
Steve Alexander 著 赵锋 译
  现在的PC机只需要通过一个简单易用的接口接入互联网。网络将文本格式的URL转换为IP地址,网络中的路由器和服务器之间通过协商建立一系列的连接,然后传送所需的数据。用户根本不需要考虑带宽、接口、路由器或是通道。

  这种模型同样适用于骨干网络的带宽分配。这种模型我们称之为“智能光互联网”。在这个网络中,高速、高容量的路由器、传输系统、光交换机和软件可以随时根据用户的需求立即自动分配任意数量的带宽。

  观察当今家庭和企业中的局域网,我们就会发现,它们的工作方式基本上相同。这样我们没理由怀疑这种模型同样适用于核心网络。

  目前的发展趋势是,采用开放式平台和协议。在这些技术中,IP最具吸引力,这是由于IP在数据通信中已被证实为一个强大且可行的标准。

现有设备的局限性

  现有核心网络基础设施的问题在于它既不能实现互通,又不能扩容。IP则已经被证明是一具有互通能力的技术。多年以来,不同厂商的路由器和服务器已经可以方便地交换内容和信令。目前的挑战是,如何使光核心网具有互通能力。电信运营商应能启动路由器、交换机或终端,并使它们立即被识别并在整个网络中互通。

  其次,现有的网络迫使操作员手工分配网络带宽,当带宽需求非常大时,这会给维护管理网络带来许多问题。举例来说,如果你需要在华盛顿和旧金山之间提供一条655Mb/s的连接,那么你就必须在两地之间的每一个SDH环中手工提取一个OC-12,然后将他们一环一环地连接起来,这可能要花费几个星期甚至数月的时间。

  抛开业务提供商和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不谈,不断上升的带宽需求已经使上述方法的成本过高,并且十分不方便。从长远来说,它是行不通的。

  运营商需要一种智能的带宽分配方法。与手工连接电路相比,他们必须能像在企业网中一样在工作站上使用一种简单的软件接口分配波长和配置连接。这样,配置工作在几分钟内就可以完成。

新一代的业务提供商

  现在,业务提供商的构成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尽管在过去,业务提供商可以被划分为像本地和长途这样的类别,但是互联网和与类型无关的下一代网络却已经创建了新的市场和类型,这种分类的根据是最终用户的特点,而与地理位置、传输网络或传输距离无关。骨干网络运营商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向每一类业务运营商和市场提供带宽和带宽管理工具。

  举例来说,将会有向企业提供关键任务网络业务的高端运营商,他们将提供不同级别的业务,每种业务根据需要可以有不同的优先级。此外,还会出现基于拨号业务的低端运营商,他们通常提供廉价的长途IP语音业务,他们所需要的是基本的“尽最大努力”服务。

  目前还出现了一种中间人,他们购买1Gb/s的带宽,然后将这些带宽拆散转卖给其它的运营商或是互联网业务提供商(ISP)。业务提供商和ISP将会分为国际、国内和区域等层次,他们各自具有不同的需求。并不是所有的运营商都要购买以DS-3为单位的带宽。

  现在,核心网络运营商正在建设能提供动态光业务的基础设施,这样他们就能满足所有这些用户的特殊需要了。

精简协议层

  智能光互联网需要IP层和光层密切协作。不久,这两个协议层就会合并在一起并通过通用的信令协同工作,而不是像以往那样IP层只是简单地搭在光层之上。

  现在,工业上已经接近于通过工作站实现光带宽的动态分配。这样,整个网络就能通过信令的集成实现自动配置。

  当一个用户或业务提供商提出特定业务请求时,网络将会自动地发送请求、分配和使用所需的带宽。这一过程使用了对所有网络设备都通用的IP开放信令协议,它完全是通过基础设施内部的相互作用来完成的。

如何开始

  运营商应如何开始呢?首先,他们必须停止安装过时的交换机和传输设备,因为它只会增加设备和运营成本。然后,他们需要开始采用与IP路由器直接连接的智能光交换机。由于这些系统已经有了嵌入式智能,运营商现在能够开始创建下一代的光业务。

  现有的设备不需要被完全丢弃。当然,运营商完全可以选择在设备折旧期内充分利用这些设备以减少投资。但是,应用智能光互联网模型是运营商处理未来几年内迅速增长的带宽需求的唯一可行的方法。

  目前的网络带宽将只占未来五年网络带宽的1%到10%。到那时,该网络的10%仍然可以使用旧的设备,但它只是整个网络的一小部分而已。

  智能光互联网动态分配带宽,提供创建业务的软件工具,并能通过IP信令进行无缝的互通,所有这些都是网络发展的必由之路。

摘自《通讯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