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DS直通宽带数据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57   收集提供:gaoqian
  LMDS被称为“无线光纤”,以其技术优势一直广受关注。今年以来,在运营商的推动下,LMDS建设再次加速。

   经过两年多的技术实验和一年来的商用试验,前不久,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批准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四个运营商开展26GHz LMDS(本地多点分配接入系统)接入网业务的运营许可,并批复同意上述四个运营商在第一批城市中开展商用试验,这标志着26G LMDS系统的商业应用将全面展开。

   运营商进军LMDS

   据悉,在已批复的可进行LMDS商用的城市中,中国电信有22个,中国联通有14个,中国移动有13个,中国网通有12个。据悉,由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拥有完善的PSTN接入网,以及全国覆盖面最大的光纤骨干和城域接入网络,这两家运营商的宽带市场策略主要是重点发展基于传统PSTN网络的ADSL宽带接入技术;而LMDS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只能作为一种辅助的接入方式,其市场份额很小,把LMDS作为光纤接入的一个重要、有效的补充手段。

   而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则不同,二者都缺乏传统的有线网络基础设施及有效的接入手段,希望LMDS是一种提供宽带接入的有效手段,借此部分地取代目前向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租用的接入传输线路。随着移动网络的用户数量和整体流量的高速发展,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希望将LMDS作为光纤的一种补充,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

   1999年,中国联通公司广东分公司与P-COM公司共同签订了建立LMDS试验网的合作协议,开始了LMDS在中国的首次试验。1999年底,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批准进行了24GHz频段的LMDS宽带接入技术试验,批准了联通公司、网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当时的吉通公司等运营商进行LMDS宽带无线接入技术试验。从2001年开始,上述这几大运营商和这几家电信公司已经在全国部分省份建起了LMDS试验网。试验结果证明,LMDS可以大规模应用。

   经过几年的准备,LMDS商用化的时代终于来临了。

   LMDS适合中国国情

   在LMDS商用化的过程中,LMDS设备供应发挥了自己的作用,与运营商做了大量的可行性试验。

   谈起LMDS的优势,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移动网络事业部固定无线网络部总监王晓华女士表示,目前国内各大运营商在宽带城域网的建设方面已见成效,大中城市的城域骨干传输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下一步建设重点将转移到“最后一公里”的用户接入网络建设上来。如何快速建设接入网络,抢占电信用户,已经成为各家运营商目前要解决的头等大事。鉴于有线接入方式固有的投资巨大、建设周期长、遇用户搬迁时不能做到资源重复利用等一系列缺点,无线接入方式LMDS以其独特的优势异军突起,成为各电信运营商解决“最后一公里”瓶颈的首选方式。

   LMDS在中国之所以有特别显著的发展前景,是因为相对于欧美来说,中国大城市数量多,人口密集,建设单位成本特别低,对运营商来说效益比别的接入方式显著。可以看到,宽带无线技术将逐渐成为用于高速多媒体应用的强大网络接入方案,运营商可通过现代化网络及业务管理方案,在基础设施及场地要求均降至最低的同时,寻求崭新的模式,使具有真正竞争实力的业务不断脱颖而出。

     LMDS在电信网络中的位置   

   LMDS系统在移动接入网领域也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不仅在2G移动通信网络中,随着3G移动通信的推出,基站传输将会面临新的要求,它要求更大的容量来支持日益增长的动态数据流量,LMDS是一种可满足3G网络大容量和高灵活性需求的经济高效的方法。LMDS系统可同时用于企业宽带接入和2G、3G移动通信系统的基站传输,综合应用的明显优势使得各行业的运营者都可以获得最大收益。   

   除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外,爱立信也一直致力于发展LMDS技术。爱立信微波系统部市场战略总监Hans Herbertsson先生也谈道,LMDS无线宽带接入技术以其安装方便、30M-40M的高速传输速率、综合传输数据话音多媒体业务等方面的优势,将成为宽带接入领域的后起之秀,成为替代光纤接入的经济、可靠的解决方案。简而言之,在宽带接入成为网络建设的大目标的今天,LMDS的优势就在于,没有光纤却能获得类似光纤的带宽。

LMDS六大优势   

   LMDS技术为人口稠密的市区和郊区通信提供一种低成本、有效的解决方案。利用高容量的无线本地环,运营商能迅速为大量用户区提供话音和数据业务。点对多点无线接入系统也为移动网络运营商位于繁华商业区的移动网络基站和控制站的连接提供了一种诱人的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LMDS有六大优势:

   1.运营商启动资金较小,后期扩容能力强,投资回收快   

   由于LMDS是一种利用基站覆盖用户端设备的体制,所以在网络建设初期,服务商只需小部分投资建立一个配置较简单的基站,覆盖若干用户即可开始运营。因此即使初期用户较少,运营者也可维系发展,这样便最大程度地降低了风险,而且投资回收也很快。

   2.业务提供速度快   

   LMDS系统实施时,不仅避免了有线接入开挖路面的高额补偿费,而且设备安装调试容易、建设周期大大缩短,因此可以迅速为用户提供服务(通常只需短短几个月的时间)。

   3.在用户发展方面极具灵活性

   LMDS系统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LMDS的基站、扇区覆盖体制,用户端设备的模块化结构,使容量扩充和新业务提供都很容易,服务商可以随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系统设计或动态分配系统资源,添加所需的设备,提供新的服务。

   4.可提供质优价廉的多种业务

   LMDS可同时向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及视频综合业务,符合电话网、计算机网、有线电视网三网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还可提供承载业务,如蜂窝系统基站之间的传输等。

   5.频率复用度高、系统容量大   

   通过采用多扇区、先进的调制方式、不同极化等途径,可以进一步提高频谱利用率。所以LMDS系统特别适于在高密度用户地区使用,如繁华的城市商贸区、技术开发区、写字楼群、城市居民小区等。   

   6.网络运行、维护费用比较低

   这是LMDS无线系统自身固有的优势。   

   但是,也不可否认,LMDS系统也有其局限性。首先,LMDS服务区覆盖范围较小,不适合远程用户使用。其次,由于工作频率高,通信质量受雨、雪等天气影响较大。LMDS 系统单元的大小受“降雨衰减”效应(rain fade)的限制。第三,基站设备相对比较复杂,价格较贵,所以在用户少时,平均每个用户成本较高。LMDS自身的特点,决定它更适合于大城市的城区或其他人口比较稠密的地区。   

   总而言之,LMDS系统对于宽带业务的经营者和用户双方都是一种多用途的具有良好成本效益的选择方案;由于它能迅速而廉价地建立起来,因此对经营者和用户来说,特别有吸引力。

   没有光纤的光纤   

   LMDS工作在10-40GHz微波频段,频谱资源丰富,可以支持高速率的数据业务,被业界称为“无线光纤”。

   LMDS系统在网络侧一般通过ATM或者E1链路与骨干网相连,空中接口大多数采用基于ATM的信元结构进行无线传输;在用户端提供丰富的业务接口用于各类电信终端用户的接入,接口类型包括:POTS、ISDN业务;E1、部分E1、帧中继等租用线业务;10/100BaseT、ATM等突发数据业务,并可以增加其他网络设备如VoIP网关提供分组电话业务等。鉴于LMDS丰富的业务类型,广泛应用于中小企业、宾馆酒店、高档写字楼以及SOHO的综合业务接入;另外,对移动通信运营商而言,LMDS还可以用来实现移动基站与基站控制器的互联。与有线方式相比较,在遇到用户接入方式调整或者基站搬迁时,LMDS系统可以做到完全重复使用,避免了投资沉淀。   

   LMDS是以点对多点的固定无线通信方式,提供宽频及双向的语音、数据、与视讯等传输,有别于传统点对点的微波传输。LMDS采用较高的频率(通常为10~43GHz)为传输介质,是一个快速、有弹性且具效益性的宽频网路。LMDS网络设备包含指向性天线(directional antenna)、区域性基地台、Set-top Box、用户天线,在用户端与伺服端间以无线区域回路的网路架构,只需在用户端架设一具小型的碟形天线做为接收器而无需额外的配线。LMDS建构方式限于微波传输视线无障碍基础,传输范围不能太远约3-5哩,可提供高达8万个用户端单一节点的传输。   

   在理想的状况下,LMDS的通信可信度及传输效能可与光纤相当。它提供一般用户最高达35Mbps至58Mbp的下行速度,而商业用户则更高可达51.85-155.52Mbps。这是放眼目前全球所有通信技术中只有FTTH才能比拟的。因此也有人把LMDS比喻为除了铜缆线及同轴电缆外,布建至企业或家庭中的“Third Wire”(第三条线)。


摘自 中宽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