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一代以IP基础的宽带数据网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44   收集提供:gaoqian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 王建宙


  从IP电话起步

  全球范围内因特网的浪潮以出乎意料的加速度冲击着信息产业的方方面面,有力地推动了通信技术的进步。国际上,以IP业务优化的宽带分组网结构方式在一些新兴的电信运营公司推广使用,向传统的电路交换方式提出了挑战。新的分组网结构在其实际使用中已显示出其简捷和高效率等优势,因此,一些传统电信运营公司在其网络架构方面也已开始了向宽带分组网过渡的进程。

  中国联通的数据网建设是从IP电话(VoIP)开始起步的,由于当前市场对话音的需求巨大,因此,IP电话投入市场后经济效益显著。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通常数据通信投产初期经济效益较差的问题。

  中国联通的IP电话试验网包括12个城市,目前已向客户推出三种类型的IP电话卡:适合企业用户的记账卡(A卡),适合小型企业和个人用户的预付费充值卡(B卡),适合个人用户的一次性预付费卡(C卡)。

  由于中国联通的IP电话试验网带宽充足,并且对网络质量采取可控制、可管理的方式,因此,话音质量得到了保证,话务量不断上升,目前正在进行紧急扩容。

  建设宽带数据基础网络

  中国联通数据网建设的近期目标是:在2000年建成一个宽带、窄带并存,高可靠性,能灵活支持多种电信业务和信息服务的新一代数据通信网和计算机互联网,覆盖200个城市,充分满足用户对数据、话音、图像、视频和各种多媒体业务的需求,成为中国联通21世纪初业务发展的主要支柱网络之一,成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平台。

  数据网的长途传输将以中国联通的长途传输网为基础。目前已建和新建光缆骨干线路约20 000km基本覆盖了我国东部和中部的主要城市。传输网以光缆为主,辅以少量的微波和卫星。在组网方式上,以SDH自愈环为主,由业务量大的城市作为主干层传输节点,构成主干层;由业务流向较密切且地理位置相近的区域组成边缘层网;主干层主要由环网组成,环间采用双节点互通。在网络的重要节点设置数字交叉连接设备,节点间以SDH线形结构连接。

  IP的组网方式总的来说网络层数越来越少,IPoverDWDM代表着IP网络结构的一种发展方向,同时,我们注意到,多协议标记交换(MPLS)把面向连接机制引入无连接的IP网络中,不仅把交换机的高速转发性能与路由器的广播控制性能结合起来,而且还能对不同数据流实施不同的控制策略。多协议标记交换(MPLS)技术已经引起许多电信运营公司的重视,其标准化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考虑到这种发展趋势,同时又必须尽快建设的实际情况,中国联通的IP网络拟采取逐步演进的方式。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和技术发展状况,中国联通第一期数据网工程采用ATM+IP的方式,目的是利用ATM的QoS特性,保证网络的服务质量,具有很好的扩充性能、良好的网络流量管理和拥塞控制性能,加快把网络推向市场。

  接入是重要环节

  中国联通IP网络首先偏重于基础网络的建设,为因特网业务提供商(ISP)和因特网内容提供商(ICP)提供因特网的网络基础平台,同时中国联通也会根据需要直接向最终用户提供因特网服务。

  接入网是实现IP服务的非常重要的环节,无论是与ISP和ICP的连接还是与最终用户的连接,都要借助于四通八达的接入网。

  中国联通把为包括ISP、ICP在内的商业用户提供接入,特别是宽带接入作为接入网建设的重点。目前,宽带化和无线化已成为接入网发展的新趋向,作为没有铜线接入网的中国联通,自然把光纤和无线作为提供宽带接入的有效手段。

  以分布在大城市内的移动通信中继光缆为主干,将光缆向城市内主要商业楼延伸,不断扩大FTTB的范围。光纤接入网的组网模式采取分层结构,根据业务分布和地理条件,采用星型、链型、树型、环型等组合。足够的带宽,应成为联通光纤接入网的显著特点,以适应大用户的需求。

  无线宽带接入系统是安装灵活、见效最快的宽带接入方式,其成本正在下降,抗干扰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目前,不同类型的宽带无线系统已在联通进行试验,待试验成功后逐步推广。


----《通信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