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专利费在所难免 中外专利斗争相持五年后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09   收集提供:gaoqian

  天极网3月19日特稿(记者于艺婉) 从2000年开始,在3C、6C等洋巨头集体向中国DVD企业发起专利费讨伐后,在家电利润日益摊薄时期,不得不付的专利费逼得很多企业纷纷破产,国内原有的四百家DVD厂商骤减至现在的百余家。

  然而,这样的前车之鉴却还没有被MP3厂商所察觉,殊不知一个更大的浪即将压来,而其可能会涉及更多连带企业。为此,记者专访了浙江智权企业咨询策划服务有限公司顾问、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博士魏衍亮。

  注册商标成为权利人排斥竞争对手的工具

  “一项关于MP3技术的知识产权情报调查从2004年6月开始。参与的专家们发现,随着MP3技术广泛应用于大批软硬件产品,对该技术的前期知识产权部署活动已经进入收获期。”魏衍亮说,“例如,MP3、MP3 PRO、MP3 Surround等注册商标已经成为权利人排斥竞争对手的工具。”

  据了解,产业联盟简称、主流产品名称、主打技术名称事先注册商标,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知识产权策略。例如,DVD、MPEG、MP4、IPv6 Ready、AAC等都已经被注册为认证标识。除非已经购买相关的专利许可或格式许可,否则企业将无法获得这些标识的许可。这种捆绑政策能强迫竞争对手对主流技术的倡导者支付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各种知识产权费用。

  “它能够把知识产权使用人限定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更好地保证相关产品、服务的品质,并长期维系使用人的盈利能力。我国在创建WAPI、AVS、RFID、数字电视、3G、EVD等工业标准的过程中,也要力争实施这种捆绑。”魏衍亮说。不过,中国本土企业尚未塑造相关的成功案例。

  中国企业还未觉醒

  对于尚未浮出水面的那些MP3专利地雷,魏博士认为其数量绝不亚于目前DVD所涉及的。“不过,这还需要技术专家们通过侵权分析,核实其到底对哪些国内企业构成威胁或者损害。但是,目前站出来收取专利许可费的国外公司已经有很多家。这些专利的专利号、专利申请号都比较容易采集到了。有意思的是,大部分国内企业尚不了解这些敲锣打鼓要“买路钱”的国外权利人。”

  法国汤姆逊公司在DVD方面就是持专利大户,MP3也不例外。据魏博士介绍,海信、微软、雅虎、英特尔、苹果、索尼等265家公司已经与汤姆逊公司签署了针对MP3、MP3 Surround技术的专利与版权联合许可协议。“该协议保护的知识产权属于汤姆逊公司、Coding技术公司、Fraunhofer Gesellschaft研究机构。许可协议涵盖的专利分布于23个专利家族,包含数百项专利、数十项专利申请。”

  关注MP3的人们一定对意大利的SISVEL公司不陌生,今年一月有消息称,该公司已经开始在德国和意大利的海关扣押来自中国的未缴纳专利费的货品。“目前,包括97家中国企业在内的193家公司已经与SISVEL S.P.A公司就使用ISO/IEClll72-3和ISO/IEC13818-3两项标准涵盖的一些必要专利签署了许可协议。获得许可的产品按照信道数量收取专利费。”魏衍亮说。

  据悉,从2005年1月1日开始,上述协议涵盖的收费费率修改为对每一信道收取30美分的专利使用费。对传统的便携式MP3播放机、DVD/MP3播放机、音箱式MP3、TV、数字电视等收取60美分的专利权使用费。

  “ISO/IEClll72-3和ISO/IEC13818-3两项标准涵盖的专利主要归飞利浦公司、法国电信集团拥有。在这些专利中,SISVEL S.P.A公司仅仅享有对全部非美国专利的独占许可权;对全部美国专利的独占许可权则由Audio MPEG公司享有,但是,许可费费率与SISVEL S.P.A公司管辖的协议完全相同。”魏博士说。

  MP3播放机、MPEG-2机顶盒、卫星接收器、DVD播放机、计算机、PDA、计算机声卡、数字电视、编码和解码音频信号的软件等都将成为上述两家所辖专利许可覆盖的产品。魏衍亮说:“需要向这两家公司支付专利费的各国企业将数不胜数,而大部分中国MP3、DVD、计算机、电视机企业尚不了解要在美国市场对Audio MPEG公司支付专利费。”

  技术嵌合让MP3产品负担的专利费大涨

  目前,MP3专利领域还没有什么大的纠纷,不过,在今年1月5日,SigmaTel公司在美国奥斯汀市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了中国珠海炬力公司侵犯了其多项用于MP3播放器的芯片专利。虽然目前尚未有任何法律裁决,但是某些厂商已经对SigmaTel屈服。

  “今年2月1日,美国圣地亚哥市的MP3播放器制造商Sonic IMPact公司与SigmaTel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宣称愿意为之前采用珠海炬力芯片制造MP3播放器而支付罚款。它保证在今后两年内只使用SigmaTel公司的芯片,并支付相关专利费用。”魏衍亮说,“这还只是一些小纠纷,不过,当技术嵌合让MP3产品负担的专利费大涨时,可能麻烦会更多。”

  2004年12月3日,汤姆逊公司宣布,它将联合Frauhofer集成电路研究所、Agere系统公司共同发展MP3 Surround技术。“该技术将为互联网音乐传播、音乐广播、计算机音视频和游戏应用、消费类电子和汽车影音系统等应用领域的宽带数据服务提供5.1信道的环绕音质,这种改进的音频压缩技术标准将涵盖更多的专利。”魏博士说。

  同时,魏博士还介绍说,2005年3月9日,DivX 网络公司宣布,他们和汤姆逊公司、Fraunhofer集成电路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是把MP3技术嵌入全部DivX软件产品和消费者电子要约产品,使全球1.6亿DivX用户同时享用MP3技术。协议还规定了将来继续把MP3 Surround技术嵌入全部DivX产品的计划。

  “随着音频、视频技术的相互嵌合,DivX网络公司,以及其他公司就视频压缩技术部署的专利将同样成为未来主流MP3软硬件产品仰赖的必要专利。这样,更多的当事人将就更多的专利为MP3产品支付更多的使用费,MP3产品负担的专利费将大涨。”

  中外专利斗争相持五年后

  “和DVD一样,MP3专利付费问题不可能仅仅延续两三年。我国大批MP3企业要做好长期、大笔支付专利费的心里准备,而且,支付对象可能不仅限于以上提到的这几家专利权人。”魏衍亮说。

  从目前的分析看,有可能卷入MP3专利付费问题的中国企业将数以千计。“国内企业在充分尊重国外同行的收费诉求时,还要进行积极应对。”

  魏博士随后谈起了两方面对策。“一方面,通过自主研发、联合研发、技术结盟、专利采购等措施,我国企业可以增强自己的专利实力,最终通过交叉许可等措施免除或者减少对外专利付费义务。”

  “另一方面,在没有专利筹码的情况下,我们要调查一下收费的专利是否有效,权利人到底是谁,同族专利是如何分布的,进而评估它在全部MP3专利地图中的份量,要给后续出现的专利权人预留一些专利使用费。针对权利人的谈判、许可实践,我们要采集和保全其法律瑕疵,争取用其他法律实施反击。”魏衍亮说。

  据魏博士分析,从目前的MP3专利部署态势看,我国MP3行业不会出现满盘皆输的国际专利斗争格局。基于无线网络通讯,结合视频压缩、点对点通讯、搜索引擎等姊妹技术的新一代MP3产品还蕴藏着大量的专利部署机会。

  “2006年之前,随着产权改革的基本结束,中国经济将完成历史性转型。经过2006年到2010年三年的知识产权布局,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将迎来收获期。届时,大批中国民营企业将对国外竞争对手发起猛烈的知识产权攻势。中外企业专利斗争将相持于五年之后。”魏衍亮说。(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