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对待“全波光纤”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00   收集提供:gaoqian
刘春辉


  随着光纤制造工艺以及新型光纤放大器技术的发展,各种类型的光纤不断问世。其中“全波光纤”是近来比较热门的产品之一。

  所谓“全波光纤”实际上属于G.652光纤的一种,其与常规G.652光纤的区别在于,利用新一代光制造技术,把常规G.652光纤中位于1.38μm波长附近由于OH离子的存在而产生的高吸收峰消除,使该波段光纤传输损耗也降低到0.3db/μm左右,成为可以进行光纤通信的新的“窗口”。因此这种光纤也被称为“低水峰”光纤。由于打通了原来G.652光纤中的1.3μm窗口和1.55μm窗口,使光纤在1.28μm到1.675μm的整个波段内都可用于通信,故称“全波光纤”。全波光纤应用于DWDM系统,理论上可以使信道数增加50%,有利于光城域网的应用。

  尽管这种光纤具有优越的性能,但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们应当理性对待“全波光纤”,要全面评估其对通信系统的影响,而不应盲目大量采用。

  有关专家指出,通信系统是高度标准化的系统,目前对于1.38μm波段的应用,国际上尚没有统一的认识,在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这种光纤的性能将毫无用处。此外,新波段的应用又与光器件以及整个通信系统密不可分,而这些配套的工作由于目前市场需求的低迷,进展缓慢。而没有系统的配合,仅有光纤的高性能,同样也难以发挥作用。也有专家怀疑,“全波段”光通信在未来的实用性,因为其波段和信道将使光通信系统的网络管理异常复杂,最终是否划算将很难确定。因此,盲目采用是没有必要的。

  业内专家主张应慎重采用“全波光纤”的另一个理由在于,目前市场上此种光纤的性能并不稳定,有些公司的产品号称是“全波光纤”但其实际的性能,包括其标称的数值均未达到“全波光纤”所要求的标准,因此,在目前,即使采用了“全波光纤”将来也很难将其作为“全波光纤”来使用。

  从全球市场情况看,“全波光纤”并未受到普遍的青睐,国外运营商在采购时是相当慎重的,在目前全球光通信系统研发普遍处于收缩状态的背景下,人们很难预料,“全波”光通信的时代什么时候能够来临。而每年的实践证明,常规的G.652光纤仍然是性能价格比最好的光纤,也是目前在市场上居于主导地位的产品,在市场中至少占有70%的份额,应当是运营商的首选。“全波光纤”在目前实际应用中并没有大规模普及的迹象。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