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N与其它接入技术之比较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06   收集提供:gaoqian
  EPON技术可以解决驻地网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是长线交换机、XDSL也能解决驻地网存在的众多问题,因此,在考虑是否使用EPON技术的时候,不仅要拿EPON与目前驻地网采用的技术(传统接入方式)进行比较,更要拿EPON和长线交换机、XDSL进行全面的比较。

EPON与传统接入方式的比较

  EPON的优势:不用建设社区机房,光耦合器可以替代小区机房内的光电转化器和交换机,从而减少在这方面的投资;减少对大芯数光纤的需求;EPON的网管工作量很少,基本是免维护,这很重要;EPON与传统接入方式的投资基本相同(规模大时,EPON的价格会比传统接入方式更便宜),但传统接入方式必须建社区机房,社区机房要支付机房报建费、消防安检费,每年还要支付机房租赁费、水电费、机房的维护费等。

EPON与长线交换机的比较

  长线交换机分电话线的长线交换机和UTP的长线交换机:1)在长宽目前的布线条件下(已完工的社区),电话线的长线交换机(如: CISCO的LRE)是不能用的, CISCO的LRE可以用在新建社区,但是其总体成本是很贵的(局端设备约3.5万元,每个用户端设备约1000元)。2)U TP 的长线交换机最好用在新建社区或者未完工的社区,UTP的长线交换机有一些优点:能解决楼道交换机的被盗、能解决楼道交换机的供电问题、能解决楼道交换机的温度问题、能解决楼道交换机的端口利用率很低的问题、能解决社区交换机的全程网管。以上问题,EPON也能勉强解决:能解决楼道交换机的被盗(对楼道交换机加锁)、能解决楼道交换机的供电问题(对楼道供电系统进行改造;加装电表,独立核算,防止因为居民的不满而故意破坏供电系统)、楼道交换机的温度(E PON 只能在5-40度的温度下工作,因此可以在南方地区工作,在北方地区的冬天是不能工作的)、能解决楼道交换机的端口利用率很低的问题(采用长宽新的社区布线方案)、社区交换机的全程网管(采用可网管的楼道交换机,但是成本要提高)。EPON的优点:不用建设社区机房;网管工作量很少,基本是免维护;减少对大芯数光纤的需求。EPON在规模较小的情况下投资成本比UTP的长线交换机(约800元/用户)要高,但是在规模大时,EPON的投资成本较低,约500元/户。

EPON与XDSL的比较

  在长宽目前的布线条件下(已完工的社区),XDSL是不能用的,XDSL可以用在新建社区,但是其总体成本较贵,而且会受制于中国电信或者房地产开发商物业公司。

专家建议

  在南方地区可以使用EPON产品,但是EPON公司还要继续完善其产品性能(如:环境温度范围,电源问题,SC光纤接口接触不良,网管界面不友好,MAC地址数量太少,共享100M带宽太低等);UTP的长线交换机可以用在新建社区或者未完工的社区,可以试用;XDSL可以用在新建社区,但是不太适合于长宽的实际情况。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