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桥承认盛大牵手微软 曝并购新浪真意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47   收集提供:gaoqian

  昨天,盛大总裁陈天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首次公开承认,盛大和微软“正在就XBOX有关的合作可能进行磋商”,而并购新浪的举动,正是与微软合作过程中的一个“插曲”,业界所传隐匿在盛大新浪身后的第三方也明朗化了。陈透露其网络帝国的构想:将互联网、电视、游戏嫁接在一起。

  陈天桥的网络帝国构想

  “盛大将全面朝客厅转移。至于转移的方式方法,你说是机顶盒也好,是IPTV也好,都没有关系。在我看来,这就是PC,就是互联网,就是数字娱乐。而盛大则是国内所有做数字娱乐的力量中,最大也是最具竞争力的内容服务提供商,这就够了。”陈天桥首先解释了其构建网络帝国的方向。

  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我国PC(含笔记本)的市场保有量不超过1亿台,手机的保有量不超过3亿部,而电视机的保有量则达到3.7亿台。同时,网络广告虽然近几年来增长势头迅猛,但三大门户2004年源自广告的收入加到一起,也不过几亿美元的盘子。就算把无线、游戏以及其他所有的收入加到一起,乃至把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所有利润加到一起,也不过几十亿美元。但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对IPTV市场的保守估计,在用户数接近1亿规模的时候,仅广告收入一项,该市场的总容量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25亿美元。

  “更早的时候其实就已经有人看到了这个市场。”陈天桥说,1999年微软就提出了维纳斯计划和XBOX,而且也一直在非常努力地推广。盛大的目标是把游戏和电视嫁接到一起,也就是说打开电视机,你就能和盛大3.5亿注册用户联网。

  盛大、微软、新浪、长虹

  陈天桥承认,盛大从来也没有想过要独霸这个市场,因为那不可能。“盛大的优势只是在于数字娱乐内容的提供,其他的东西我们可以交给别人去做。”陈天桥说,“比如说电影和音乐我们完全可以找广电合作,VoIP我们可以找腾讯合作,搜索我们可以找百度合作,新闻我们也可以找新浪合作。

  陈天桥的假想是:Intel出芯片、微软设计操作系统、长虹制造捆绑到电视机上销售的机顶盒、盛大提供数字娱乐服务、广电提供电影和VOD点播服务、新浪提供新闻资讯和广告平台,再把这一切都通过一个小小的盒子整合到盛大庞大而严密的销售平台系统中去,这样将产生什么样的震撼效应?

  在昨天的对话中,陈天桥首次承认了盛大和微软“正在就XBOX有关的合作可能进行磋商”,并同时承认了之前有关他“春节期间去美国和比尔·盖茨喝咖啡”的传言。他同时表示:“盛大的确和微软一直在进行有关战略性合作的沟通,也不排除双方进一步在XBOX和MediaCenter等领域内合作的可能。”

  “至于机顶盒本身,盛大并没有打算要去自己做。”陈天桥说,“这只是个盒子而已,完全可以交给更专业的合作伙伴去完成,比如长虹、TCL、康佳或者是海尔,都有可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