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全光因特网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17   收集提供:gaoqian
大卫·胡博/Corvis公司首席执行官


  因特网正从本质上改变着电信业。利用电信网传送的数据业务正在迅速增加,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因特网超乎人们预料的发展。因特网的应用(如电子商务、流式音视频以及基于因特网的软件分发)迅速占用了光纤网络的带宽。据统计,目前的数据业务有一半以上是通过公网传送的,预计到2003年 底,数据业务量将相当于话音业务总量的26倍。

  传统的点对点网络不能提供承载下一代因特网业务所需要的网络扩展性、单位比特的低成本、预留速率,或是运营上的简易性。网络运营商如果要加入到由因特网驱动的新经济竞争中,就必须采取积极的方法,搭建一个可以支持因特网业务增长的光传输基础网络, 以扩展他们的网络。

  全光网状网络是解决当今IP带宽激增的最有前途的方案。全光网状网络能使网络运营商扩大其网络规模,以适应太比特容量的增长、支持按点击形式提供的服务、补充现有的和下一代IP路由器,并且通过减少网络中的电子设备来降低成本。

全光网状网络结构

  目前基于环形的SONET网络结构足以承载话音业务,但是缺少灵活性,或是达不到在将来的网络上承载大量因特网业务的带宽效率。这种以环形为主的结构实际上是一个点对点多条传送管网络,这需要大量使用冗余设备来传送通过网络的数据。另外,这些点对点网络要求在任意给定时刻至少有50%的光纤容量是用于恢复和保护的。这对于传送因特网业务是一种昂贵且低效率的方法。

  面对IP带宽需求的激增, 网络必须配置成一个全光网状网络结构。这种网络结构可以满足具有多点 对多点属性的因特网业务。此外,当网状网络的传送容量不断增加,所需的传送设备却减少。

  一个网孔可能会被安排在若干个逻辑结构里,这样便于灵活地配置,以支持各种业务,保证业务能通过大型网络。例如各个网络的交叉点之间常常有多条路由,所以,当某条路由有错误发生或光纤中断时,业务能够被重定向到其他几条可选路由中的一条上。另外网络运营商能提供像Web浏览及其他不需要保护的商业应用,也能提供需要保护的重要业务和对时间敏感的应用。

  全光网状结构减少了其核心网络的电子设备,从而大大简化了网络。在超长距离光传输过程中,传输距离高达几千公里时,可以不用电子再生,换句话说就是使远程网络中的电子中继站数量减少了5-8倍。此外,光交换机和光分插复用器能直接为波长选路,这样就减少了位于多路光纤交叉点的核心网络区域或是分路点的电子交换机所控制的交换重叠范围。如果把减少网络设备和网络中的电子线路结合起来,那么网络的可靠性就会更高。

  如果与集成化网络管理系统结合在一起,全光网状网络结构的优势就更为突出了。在传统的光网络里,当需要额外增加容量时,就必须尽快调配人员和设备。

  而在全光网状网络中,采用网管软件就可以在远端给新业务分配路由。只要在预定的传送路由起、终点处简单地安装一台发射机和接收机,就可以在多条新路由上分别传送业务,而不必对沿路的设备进行任何改动,使服务提供商能领先于竞争对手利用其传统网络来提供同样的服务。

光因特网的IP选路

   目前的光网络里,存在着业务传送必经的几个协议层,但业务要在这几个协议层之前先经过IP层选路。下一代的光因特网将是一个智能双层网络,把业务层的IP分组路由器直接连接到光层。这个业务层是由一个电子组件构成的,并形成一个把进入和来自全光网络层的业务汇集起来的层。这种结构允许全光网状层与相互联通的IP路由器之间直接交互,为的是在不影响误码率或者光传输的情况下,便于修复错误和动态分配带宽。借助光层的保护和恢复功能,物理层出现的错误可以完全修复。同时减少了复杂的功能叠加,还满足了其他网络层对冗余保护服务的需要。

IP路由器的有效初始化

  智能双层网络结构的另一个优点是可以提高IP路由器的初始化效率。在传统的光网络里,用电子学方法再生光信号,光信号再通过业务层传送出去。这些光信号在业务层被转换为电信号,接着又还原成光信号,于是在传输路径中引起了光时延。而全光网状结构减小了这个时延,并创建一条与相互联通的路由器相连的高效全光路径。这使得IP路由器以最高效率完成分组交换,同时保证最小的时延。

竞争优势

  下一代光因特网的关键是要有一个全光网状网络,这个网络能提供超长距的光传输、全光交换以及超大容量。服务提供商如果采用了这种网络结构,他们就能快速提供用户电路,适应带宽需求的增长,使网络的运行效率更高。这有助于他们在因特网驱动的经济竞争中以更低的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得到更快的投资回报。更重要的是,服务提供商将能提供新的IP应用,还有一些如高带宽流式媒体等特殊的IP业务,以及因特网内容的分布。


摘自 光纤新闻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