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C——新一代光网络的关键元件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52   收集提供:gaoqian
  随着IP数据业务的飞速发展,IP等一系列数据业务已成为传输网络承载的主要业务。这决定了传输网络必将从以SDH技术为基础,支持传统语音和租线业务的传送平台向新一代的传送平台演进。同时,未来传送必须有更高的光网络带宽利用率、更加灵活的网络结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认为光交叉连接设备是新一代光网络的关键元件。——编者

  从网络运行效益而言,目前网络利润中的大部分依旧来自于传统的语音和租线业务,运营商既需要支持飞速增长的带宽需要,又要考虑降低网络总成本。因此合理优化现有的网络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现有网络基本上以环形网为基本拓扑结构,在业务量很大的区域需要组建重叠环网。在多环互通的节点,跨环业务通过DDF和ODF进行静态连接,电路调度完全靠人工实现,既复杂又需要很长时间。网络要扩容的时候,即使只在某一个区段增加容量,也不得不增加一个整环,造成网络建设的浪费。而且,全网采用单一的环网倒换保护方案,只能抵御一重故障。对网络中的业务和传输资源不能分类管理,不能对高优先级的业务提供高性能的电路和保护方案,在网络出现故障、环网进行倒换的时候,传输时延的增加使得对时间相对敏感的数据业务的吞吐量急剧降低,造成网络资源的另一重浪费。但是,如果在网络中引入新一代光交叉连接设备,上述的一系列问题即可迎刃而解。在网络中利用光交叉连接设备的灵活大容量的矩阵系统,可以实现电路端到端的灵活调度。由光交叉连接设备组成的网状网络,可以使网络按照需求进行扩容,从而降低网络的投资成本。采用最短路由的选路机制,还能大大降低传输时延。

  同时,在网络中引入的新型保护和恢复机制,能够将业务按照需求分成不同的优先级别,由高到低,采用保护和恢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合,不仅可以大大降低网络中承载业务的带宽和冗余资源的需求,而且可以使运营商按需提供保护方式和销售带宽,因此有效地减少了网络运营维护总成本,提高了现有网络的带宽利用率和效益。

  从网络演进方向来看,为了更有效地支持新一代的光联网,ITU-T组织制订了一系列标准如G.709、G.798等支持光传送体系(OTH),实现光层即波长间端到端的调度和管理。为了更有效地满足客户层的带宽需求,在传送网中引入智能光网络的概念,ITU-T和IETF组织制订了一系列标准如G.8080等支持相应一系列选路和信令机制,使客户层与传送层之间可以自动协同工作,实现带宽按需分配,而光交叉连接设备被定位为智能光网络的核心网元。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针对于光传送网演进的需要,开发了新一代的智能光交叉连接设备1674波长网关(1674LambdaGate)。该设备提供两层矩阵平台,具有超大规模的矩阵容量,支持VC级别的交叉连接容量达2.56Tb/s,支持波长交叉连接的容量达3.2Tb/s,支持OTH定义的网络节点接口标准,支持保护和恢复相结合功能,通过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智能软件平台GMRE(GMPLSRoutingEngine)在网元中引入智能,实现带宽按需分配的功能。需要特别指出的是GMRE是一个灵活独立的平台,可以依据需要安装到现有的网元中,这样可以大大节约网络的投资。

  综上所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光交叉连接设备1674波长网关设备,既可以后向支持现有的SDH网络体系结构,又可以前向支持OTH传送体系和智能光网络,是现有传输网络优化和向新一代光网络演进必不可少的关键元件。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