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房地产医药 中关村科技欲撒手IT业务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25   收集提供:gaoqian

  今天(28日),中关村科技(*ST中科,000931.SZ)发布年报,宣布200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795万元,扭亏为盈。这意味着,面临退市风险的中关村科技将保住其上市资格。
  2004年,中关村科技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被深交所实施特别处理,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将面临被取消上市资格的命运。

  中关村科技旗下的医药、房地产开发等业务去年的良好发展,是实现公司整体赢利的关键,但包括中关村软件在内的IT板块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对此,该公司董事长张贵林称,中关村科技未来的主业将确定在房地产和医药领域,中关村软件再观察一年,如果2005年还不赢利将会被转让出去,瘦身减负。

  去年,中关村科技对旗下亏损的子公司进行了资产清算和股权转让,共完成了8家子公司的股权转让和3家公司的投资清算,回收资金4亿多元。对于这些资金的用途,张贵林称,主要用于返还过期的银行贷款,化解了许多由于逾期贷款被诉的法律风险。

  另外,去年中关村科技还加大了对应收账款的清理工作,共收回资金4.1亿元。并解除了重庆中关村、北京城铁、杭州天龙等风险较大的对外担保项目,全年公司各项担保余额由年初的60.8亿元减至48.89亿元,减少了11.9亿元,应收款项减少9.14亿元,长短期借款合计减少6.44亿元。战略重组

  从2004年3月起,中关村科技把委托子公司中关村建设代管的房地产开发部收回公司总部直接管理,2004年该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收入9.04亿元,超额完成了预期收益,成为公司整体扭亏为盈的关键。但张贵林坦言,现在中关村科技中的房地产业务大部分项目建设期已结束,必须要做新项目开发。医药业务虽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和较高的收益水平,但经营规模仍然较小。因此,今年公司将进行战略调整,一方面在资源型产业尤其是房地产业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尽快落实项目,加快投入并形成效益;另一方面要做大、做强医药产业。

  对于中关村科技的未来发展,张贵林认为,负债率偏高、财务费用居高不下的状况目前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CDMA项目及各项债务清理工作也没有达到满意效果,公司仍然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了解决先天性结构畸形问题,公司将专门成立重组领导小组,加快制订重组方案,争取年内完成总公司的战略重组。

  相关链接

  据中关村科技年报显示,2004年该公司资产总额57.19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了2.26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4亿元,同比增长122%;公司全年净现金流入1.65亿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