阀控式密封蓄电池维护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6-10-14 7:52:22   收集提供:gaoqian
傅凌俊
  摘要:阐述了阀控式密封蓄电池维护工作中的几个注意事项,有利于提高电源维护工作的质量。

  关键词:密封蓄电池;维护 

  随着通信事业的飞速发展,阀控式密封蓄电池(以下简称密封电池)以其体积小、重量轻、放电性能高、维护量小等特点,已逐步取代了防酸隔爆式蓄电池。密封电池俗称“免维电池”,但并非不需要维护。如不根据其特点进行科学有效的维护,很容易造成蓄电池寿命大幅度缩短,甚至导致通信故障。密封电池维护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密封电池应与开关电源配套使用

  在进行电源设备更新或改造时,应将密封电池与开关电源并联使用。由于开关电源较相控电源有着不可比拟的实时监控和智能化管理功能,所以它能使密封电池时刻工作在最佳状态下,这是相控电源和人工调节不可能做得到的。

  2 密封电池投入使用前应进行补充电

  一般密封电池的安装日期距出厂日期时间较长,密封电池经过长期的自放电,容量必然大量损失,靠单纯的浮充难以恢复其初始容量。并且,由于单体电池自放电大小的差异,致使电池的比重、端电压等出现不均衡,投入使用前不进行补充,个别电池会进一步扩展成落后电池甚至出现反极现象。

  3 开关电源浮充电压值和均、浮充转换电池值应正确设置

  开头电源参数设置不当,会使密封电池由于长期的过充或过放,造成“失水”和活性物质硫化,致使电池容量减小,寿命缩短。

  4 密封电池应工作在适宜的环境温度下环境温度对密封的放电容量、寿命、自放电、内阻等方面都有较大影响。一般开关电源都有温度补偿功能,但其灵敏度和调整幅度毕竟有限。密封电池的最佳工作环境温度为20-25度。

  5 密封电池端电压的测量不能只在浮充状态,还应在放电状态下进行。

  端电压是反映密封电池工作状况好十的一个重要参数。浮充状态下进行电池端电压测量,由于外加电压的存在,测量出的电池端电压易造成假象。即使有些电池反极或断路也能测量出正常数值(实际上是外加电压在该电池两端造成的电压差),这极易造成市电停时通信中断故障。定期在放电状态下进行电池端电压测量,这种情况就完全可以避免了。

摘自《江西通信科技》2001.3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