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尼利来华狂赌 Sun欲对抗Linux阵营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04   收集提供:gaoqian

  (天极网4月11日消息)(记者 黄鑫宇)第五次访问中国,向来以IT狂人名闻的SunCEO麦克尼利行色匆匆,完全向中国公开上市几个月的Solaris10源代码,最为吸引眼球。联系此前的Sun中国研究院参与Mozilla开放社区,下了重新获得从Linux阵营下失去江土的决心,使麦克尼利显然, “SUN向未来投下了很多赌注,而在中国的投资将是最重要的一个。”

  据Sun大中华区政府关系总监刘令徽介绍,此次向中国开发源码的Solaris10,在Sun的历史上属于前所未有,为理顺每行代码的知识产权归属,Sun不得不放弃了38项技术专例,确保使用Solaris源码开发的技术人员可以不用顾虑最终产品的法律归属权。而Sun也将放弃任何在Solaris10系统上做改动成形产品的最终法律追溯权。Sun的解释是共享Solaris内核,是为了让更多的参与开放源码工作的国家、社区得到无法律纠纷的资源使用权,回归到自由软件的本质。

  放弃新版本源代码,与在华推“1CPU1小时1美元”租用商业模式,同样可以视为是SunCEO麦克尼利第五次访华的最大赌注。也许商业模式是种尝试,但open Solaris更可以理解为,当面对Linux被IBM、Oracle、HP全力推广后,渐失主流市场的一种战略反击,特别是以安全为第一考量的相关国家安全机构,原有的大型主机运行的也有Unix操作系统向Linux移植的成本、开发中也可能触到代码知识产权不明晰问题,因此变相全额免费的Solaris10对其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应该讲,麦克尼利的赌注已经有一些美好的前景,在Sun大中华区年会上得知,国家铁道部骨干网安全身份认证体系的实施工程,Sun击败了IBM、CA、HP成为大赢家。据铁道部信息办主管李中浩介绍,在计算能力方面,Sun与竞争对手能力相同,但由于铁道部本身属于国家核心安全机构,必须要防止系统预留后门,显然开放源码的Solaris找到的第一份钱缘就是国家骨干网工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