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手机贴牌 建议彻底放开手机牌照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23   收集提供:gaoqian

  “该罚的要罚,该制裁的就得制裁。”对于信产部彻查贴牌手机一事,全国人大代表施继兴昨日接受NBD采访时坦言,根治贴牌手机“后遗症”的唯一良方,就是尽快开放手机市场,同时加强对手机产品定点生产的监管力度。

  63岁的施继兴被誉为“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第一人”,曾任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在他担任东信掌门人的15年间,公司资产增长了150倍。

  “贴牌现象是计划经济的产物,这种情况应该得到改变。”施继兴说,国家对手机牌照的控制,在市场发展前期对国产手机起到了很大扶植作用,然而当市场环境发生巨变后,有关部门也应适时作出转变。

  他认为,贴牌的出现与手机牌照资源稀缺的现状密不可分。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贴牌带来的问题,还要从牌照资源的放开下手。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手机核准制细则。不过在施继兴看来,这样的策略改变仍显保守。因为在该细则规定下,注册资本少于2亿元、没有研发中心的企业仍被挡在“门外”,而这部分企业正是“贴牌”市场的主要推动者。

  “监管也有问题。”施继兴说,目前信产部对手机质量的控制,主要依靠入网检测,而检测时间太长,耽误了国产手机进入市场的时机。

  记者了解到,每款手机通过入网检测的平均时间是2个月。对市场新品频出,更新换代极快的手机市场而言,2个月就可能意味着被淘汰。

  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表示,政府应该加大对违规企业的曝光力度,而手机生产企业自身也应加强管理。

  易观国际分析师也表示,信产部应对贴牌进行规范,对其中部分已经对市场的良性竞争形成损害的贴牌行为应当进行严厉查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