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04年度预亏37亿 赵勇撇清旧账力图新政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02   收集提供:gaoqian

  “公司已经发布2004年预亏37亿的公告,这应该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方法,不会影响到目前长虹良好的生产经营状况”,出差在外的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出人意外的轻松。

  3月19日,四川长虹(600839)发布预亏公告称,经初步测算,公司2004年度按现行会计政策及谨慎性原则,对存货计提减值准备金额预计11亿元左右。2004年度公司预计亏损37亿元左右,具体计提金额及亏损金额以2004年度报告披露为准。

  巨亏37亿元,意味着具有庞大股本结构的四川长虹每股亏损1.71元,四川投资者张先生表示,四川长虹从1997年除权后的最高价40元左右下落到目前的不足4元,投资者损失惨重,而现在又爆出如此巨亏,实在让人痛心,公司方面也应该给以交代。

  刘海中认为,股市的波动不是上市公司可以评述的,但此次的巨亏是历史因素造成的,撇清历史旧账,有利于轻装上阵。四川长虹新班子上任后,公司的经营变化正朝好的方向发展,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银行授信额度也在增加,公司在开拓国际化通道和高端技术合作和发展方面都有很大进展。从2005年的情况看,产销形势都较好,具体的数据会在2005年的季报中看到。

  市场对长虹的历史旧账可谓心有余悸。四川长虹2004年12月28日公告称,长虹海外销售合作伙伴———美国APEX公司由于涉及专利费、美国对中国彩电反倾销及该公司经营不善等因素而出现较大亏损,全额支付所欠长虹款项存在较大困难。

  长虹当时决定对该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截至2004年12月25日,公司应收APEX账款余额46750万美元,根据对APEX公司现有资产的估算,公司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可能收回的资金在1.5亿美元以上,预计最大计提金额有3.1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6亿元。此后,四川长虹在美国将APEX公司告上法庭。但是后来的诉讼并不顺利,有报道说,被告甚至反咬一口说长虹反欠他们数亿元。

  关于四川长虹的这笔旧账将四川长虹的股价从2004年初最高的10元打到4元以下,市场曾经传说原四川长虹主帅倪润峰涉嫌APEX公司一案中。但据刘海中介绍,倪润峰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回来。

  业内人士认为,长虹去年的换帅意味着倪时代的行政结束,而此次的大幅计提,可以说是一种经济责任的撇清。赵勇新政能否取得明显的政绩,不将过去的历史问题做一个经济上的了结是无法体现的。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由于四川长虹的股价长期下跌,可以说调整已经十分惨烈,此次的坏消息有可能是利空出尽。但是四川长虹由于受到行业景气度大幅下降的影响,要恢复昔日的辉煌可能性很小,如果要有一次较大的恢复性上涨,市场冀望其存在国有股减持试点之类的政策扶持。对此刘海中表示,“这应该是高层的机密,我无法作出臆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