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运营的综合业务光网络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16   收集提供:gaoqian
华文
  可运营综合业务光网络作为一种受业务驱动的功能,与运营商、企业用户数目等因素密切相关。技术进步和业务需求促使着这一转变,目前专线业务已发展成为最具前途的可运营光网络业务。

  可运营综合业务光网络带来发展机会

  可运营光网络通过向用户提供带宽业务,为运营商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是一种由业务驱动的光网络功能。目前骨干网的带宽利用率平均只有10%,如何将带宽转化为运营收入,是光网络面临的重要课题。在过去,光网络仅仅实现带宽传递功能,随着运营商的不断增加和企业专线业务的增长,为光网络的运营带来了发展机遇,业务需求和技术进步促使光网络从单纯的业务传送者发展到业务提供者。

  综合业务是指光网络既可提供窄带TDM业务,也可提供数据、波长等宽带业务,光网络的运营需要一定的物理条件和外部运营条件,其中物理条件包括硬件和软件,外部条件包括业务需求。

  归纳起来,可运营光网络必须具备以下功能:

  骨干网络。除了满足传输容量和传输距离因素外,更重要的是系统的可靠性、网络的可扩展性和设备的升级能力,减少用户的初始投资和不断增长的容量需求,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相应的保护方式,支持波长的调度、释放和管理功能。

  城域光网络。为了满足业务的多样性,对业务的透明性要求比对容量的要求更为严格,系统必须支持多业务的接入、复用和调度,业务接口包括TDM、ATM、FE、GE、 ESCON 、 Fiber Chan-nel、波长等。   带宽提供能力。具有动态和快速提供带宽能力,如对OVPN和宽带专线业务的开发,传统的SDH网络需要数月时间,而 NG SDH 则只需数天或数小时。

  此外,在网络管理、业务安全、计费能力等方面,可运营光网络也拥有自身的优势。

  驱动光网络的业务

  可运营光网络是一种由业务驱动的光网络,业务是关键。在骨干层,业务主要表现为暗光纤和波长,具体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基本的传送业务,包括虚拟暗光纤即波长出租;另一类是增值业务,包括OVPN、按业务配置波长、用户指定带宽业务等。此类业务主要面向运营商。

  城域光网络业务可分为以下几类:

1、互联业务:PSTN、ETN、路由器、ATM等网络互联,主要面向运营商网络或带宽出租;

2、专线业务:直接面向企业级客户进行带宽出租,具有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是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业务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3、接入业务:包括智能小区和大楼的接入,接入运营商一般不再自建传输网络,而是将重点关注于接入服务,不同的用户对互联的质量和带宽需求不尽相同,目前的解决方案包括ATM、DDN、帧中继等。总体来说,这些解决方案还不完善,如不能快速提供或动态调配业务,网络管理不透明,宽带专线适应性差,为 NG SDH 和城域DWDM的发展带来机遇。

  4、增值业务:包括OVPN、CNM、SLA等业务,其中:OVPN通过公用光网络构建私有专用网络,可提供与企业RPN相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管理性,但专线费用却大大降低,企业不必自建广域网维护系统;CNM指由客户实现网络状态和运营质量的查询和管理,具体包括端到端业务视图、端到端故障和性能监视、端口流量、日志和故障单管理;SLA城域光网络可向用户提供不同级别的保护方式,如1+1、1:1、1:N等,并可根据客户需求指定服务级别(时延、抖动、保护与恢复时间),运营商按服务级别收取费用。

  城域光网络业务解决方案

  城域光网络业务解决方案包括以下三种:

1、下一代(NG ) SDH / SONET 。与传统的SDH不同, NG SDH 在网络的可伸缩性和带宽优化传送方面,具有宽带接入、透传、会聚和交换能力,且组网设备具有成本低、集成度高和体积小等特点。在组网方面, NG SDH 可以组环网或MESH网,具有智能控制平面,并可提供高效的保护能力和恢复能力。

NG SDH 可有效地提供企业互连专线、宽带上网和小区带宽出租等城域网宽/窄带业务,并可提供OVPN等增值业务。

  2、城域DWDM。城域波分是从DWDM骨干网技术延伸到城域网的一种应用形式,其波长具有透明性,非常适合城域网的多业务传送,在容量和可伸缩性方面具有优势,可实现波长出租、企业互联和SAN互连,是较为理想的城域骨干网解决方案。该技术的缺点在于成本竞争能力较弱,目前2.5G、10GSDH已经基本可以解决大部分城域传送业务的传输需求,而NGSDH则在交叉容量、调度能力、宽带业务接入能力、网络可扩展性和成本方面更具优势,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延缓了DWDM进入城域应用的进程。

  至于CWDM技术,虽然成本较低,但限于传输容量和传输距离等因素,只能应用于接入网区段光纤耗尽等场合,而无法独立组网,纵向连接的支持代价非常高,因此只能作为传输子系统。

  3、城域光以太网。目前主要包括ETN over SDH 、 ETN over DWDM和ETN over RPR三种方式,传统厂商基本选择前两种方式,而以数据业务为主的新兴厂商则倾向选择后一种方式。10Gbps以太网的出现使以太网技术不再仅仅是LAN传送技术,它在带宽、灵活性和可伸缩性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并与FE、GE协议兼容,非常适合FE、GE等业务的会聚,与SDH和DWDM相比成本也较低,但该技术也存在管理能力弱,对TDM和高QoS业务的支持能力有限等缺点。

摘自《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