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技术变革使IT产业发展趋于不确定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52   收集提供:gaoqian

  4月14日当蓝色巨人公布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时,其收入和赢利均低于预期的事实让投资者相当失望。作为IT界的晴雨表,IBM的业绩让整个IT产业震惊。随后坏消息还在继续,Sun公司宣布Q1业绩未能达标,三星电子的赢利更是下滑52%,Siebel系统公司的则继续亏损。众多的迹象使得投资者开始猜测IT市场需求是否将跌入低谷。

  然而接下来情况却发生了巨变。英特尔宣布其第一季度收入和赢利均打破了预期,此时的IT产业终于缓过一口气。EMC、德州仪器和高通公司、雅虎、Google的财务业绩均超过分析家预期。

  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形使得整个IT产业陷入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这也使得整个科技产业的发展趋于不确定状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赢家,也会有更多的输家。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无疑增加了风险。然而导致这种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技术的变革。

  新一代的芯片、开源软件以及无处不在的宽带互联网和无线设备改变了整个IT产业的未来蓝图。这一轮技术变革为定位明确的厂商如英特尔和EMC以及新兴公司如Linux厂商Red Hat赢得了机遇。然而在许多市场,它们实施的低价策略对以高额利润维持生存的厂商如Sun和Siebel公司造成了不小打击。

  低成本技术最终会提升用户的需求。但是随着更多低价IT产品进入生存,整个产业界的短期收入会因此受到影响。据咨询机构IDC的数据,从2005年到2008年全球IT产业收入年均增长率仅为6%,而上世纪90年代在10%以上。为了维持生存,科技公司不得不更加高效地运作。

  对于美国IT巨头来说,在海外市场它们也无法找到更多支援。尽管Q1欧洲市场消费者需求强劲,PC销售额增长了15%,但研究机构预测今年整个商业IT开支仅增长3%。

  尽管企业用户在推迟其IT产品采购计划,但是在消费电子市场,则是另一番景象。虽然三星电子的赢利下滑了52%,但是高通、德州仪器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此外那些迎合消费者爱好的厂商成了大赢家,苹果电脑公司一季度收入增长了70%,达到了32亿美元,赢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倍多。受移动芯片和手机芯片的推动,芯片巨头英特尔第一季度的赢利增长了25%,达到了12亿美元,收入增长了17%,达到了94亿美元。

  业内分析家认为,虽然当前IT产业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但是业内等待已久的计算需求真正回升。全新的硬件、软件、网络和无线通信技术正在融入互联网之中,从而推动用户新一轮的计算需求。

  在这次技术融合过程中定位明确的厂商将受益匪浅,它们将迎合用户的需求推出廉价但功能依然强大的IT产品。刀片服务器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芯片厂商英特尔和AMD公司的全新处理器让诸如IBM、HP、Sun和戴尔之类的服务器制造商开发出了功能不逊色于超级计算系统的刀片服务器,但是其价格却远远低于超级计算机。

  当一家公司陷入了困境,其它的公司可能就拥有了机遇。尽管第一季度EMC公司的高端存储系统业务收入下滑了3%,但其快速增长的小型存储服务器业务弥补了这一下滑,该业务增长了47%,达到了4.19亿美元。

  在IT技术的变革中,软件厂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在CRM软件市场,尽管面临着传统软件厂商Siebel系统公司的竞争,Salesforce.com没有采用传统的数百万美元许可授权方式的销售模式,而是通过网络服务方式以更低的价格来销售其软件,因此Salesforce获得了成功,在最近的一个季度其收入增长了82%,达到了5460万美元,而Siebel的季度收入则预计将下滑14%。

  与此同时,开源厂商也将从此次IT技术的变革中获益匪浅,它们充分利用外部人才资源来提升其软件产品。Red Hat就是一个典型,在最近的一个季度其收入增长了56%,而微软的收入预计只能增长6%到7%。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