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K公司展示色素增感型太阳能电池
发布时间:2006-10-14 7:52:49   收集提供:gaoqian
TDK公司展示色素增感型太阳能电池
    在“TDK科技展”的讨论会上,TDK公司展示了色素 增感型太阳能电池。该公司把其定位为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之后的又一新型太阳能电池。

  在展示中,TDK演示了通过照射荧光灯的光线,利用所发电力来驱动螺旋桨的试验。太阳能电 池的变换效率为4%。但是,据说在色素增感型太阳能电池的开发中处于领先地位的瑞士洛桑工科大 学的研究小组已经获得了10%的变换效率。

  该太阳能电池的特征是可以用低廉的价格来制造。因为它不需要在制造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过 程中所必需的真空工艺,而且与结晶型太阳能电池相比其原材料费用也相当低廉。据说还可以充分 发挥TDK所拥有的磁带喷涂技术、CD-R色素技术、以及陶瓷材料技术等。

  此次试制的太阳能电池如照片所示,虽然是个小型的,但是TDK则希望将来能够把它安装在房 顶上为家庭供电。

  太阳能电池构造如下。首先在涂有ITO薄膜的玻璃基板上喷涂TiO2,然后通过烧制形成多孔的 TiO2薄膜。再在该表面上吸附色素。同时准备设置有Pt层和ITO电极的玻璃基板,将具有TiO2薄膜 的玻璃基板与其粘合。在玻璃基板之间封入了电解液,从而形成太阳能电池的一个单元。玻璃基板 的厚度为1mm、单元的厚度为30μm。

  太阳能电池受光照射,色素就会被光能激起,飞出电子。这个电子被注入到TiO2薄膜的传导 带上,到达阴极。然后电子再通过负载到达阳极,被吸收在电解液的氧化还原对中。失去了电子的 色素通过从电解液中获取电子而恢复原状。这样便产生了电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