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应用大家庭里的音频会议应用
发布时间:2006-10-14 8:05:24   收集提供:gaoqian
NMS大中华区总经理 何育麟


  语音会议应用一直被认为是企业需要的一项重要的协作服务,并且占据运营商营业收入的重要比重,其服务用户包括个人消费者和商业用户。随着企业和运营商加快VoIP应用的技术投资,他们必须评估是否需要把会议应用从基于PSTN的连接方式转化为基于VoIP的连接方式。

内部和外部连接均采用PSTN

  NMS公司基于NaturalConference产品(OpenAccess系统架构的重要部件),长期致力于提供PSTN和VoIP会议应用解决方案。对于只需要PSTN连接的会议应用,NaturalConference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会议应用功能,包括:回音消除、教练模式、自动增益控制、DTMF音频箝位、噪音降低、呼叫录音和全套的API应用接口。NMS有众多类型的系统平台支持NaturalConference,包括:AG 2000模拟线路接口板卡、CG 6000系列PSTN和VoIP板卡等。

  如果NaturalConference仅用于PSTN的应用,其成员处理和会议混合处理将发生在TDM域。这样通话双方可以拥有低延迟的系统处理性能。这一点非常重要,过长的延迟会加剧回音问题,并导致通话双方在同一时间说话。TDM域处理还可以确保所有的增强会议功能可以为成员提供最有效的会议应用。

  内部基于PSTN,外部支持VoIP呼叫连接

  对于需要VoIP呼叫连接的会议应用,可以在NaturalConference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增添Fusion,把会议成员连接方式从TDM转化为VoIP方式。这种方案保留了NaturalConference所有的高端性能,但是VoIP连接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延迟降低了会议应用的即时响应性。对于同时需要PSTN和VoIP呼叫连接的应用,上述问题将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消费者和企业开始需要能运行在纯VoIP环境的会议应用,并要求能够提供更好的性能。

  基于纯VoIP的应用

  许多VoIP话机能够提供简单的三方会议功能,这样可以直接在话机上进行语音流混合,避免了重复编码的问题。但是,上述方案的应用范围不能超过三方,因而还是需要会议应用服务器为VoIP呼叫方提供更好的会议性能。但在大部分情况下,会议上只有一名成员在独自发言,这样就可以不需要音频混合处理。如果只有一方发言,发言方产生的语音包可以直接传送给接听方,因而只会产生很小的延迟。如果有多个会议成员同时发言,系统这时才会进行重复编码转化。监测会议发言成员情况的算法,以及由低延迟的单方发言模式到高延迟的多方交谈模式的转换方法,将决定会议应用的质量。

  面向未来的NMS包会议应用解决方案

  在提供基于NaturalConference和Fusion的VoIP会议应用解决方案的同时,NMS公司很快将推出基于Open Access体系架构的包会议应用功能。NMS公司首先计划在PacketMedia HMP主机媒体处理器产品中扩充包会议应用功能,该产品不需要添加任何DSP资源板卡和线路板卡。随后,NMS公司计划在CG系列板卡提供包会议应用功能,它可以比主机处理模式支持更多信道,并提供更高效的复杂语音编码处理。 VoIP应用领域的会议应用如同语音本身一样重要,NMS公司将继续面向全球各种规模系统应用和连接方式,提供高质量的会议应用解决方案。


----《通讯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