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入ASON的基本策略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05   收集提供:gaoqian
李秉钧


  近年来,光传送网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制造和开发方面,水平有很大提高,如商用系统的速率已提高到10Gbit/s、40Gbit/s。特别是随着DWDM技术的发展,1.6Tbit/sWDM系统已开始商用。网络的运营方面,前几年的建设积累了相当的容量。所以说,短时间内传输链路的带宽将不再是光传送网发展的主要矛盾。组网的灵活性、稳定性与网络的智能性成为关注的焦点。于是业界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新一代智能光网络ASON。尽管在2001年后整个电信业的发展步伐趋于变缓,但向ASON发展的步伐却并没有停下来,运营商将根据自己的发展计划,产品的成熟程度,财力计划等考虑如何在进入ASON时采取不同的策略,经济、有效地切入ASON的轨道。

向ASON过渡的网络建设

  传统光网络向ASON的过渡,电信运营商希望能够在保证现有投资的前提下,实现最为经济的过渡。目前的产品开发与新技术应用已经为这种过渡提供了足够的条件,运营商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不同的网络建设方案。

  目前,多数运营商已经具备较完善的传送网,其中包括DXC设备,ADM设备,或是各种路由器,数据交换机,各类多业务平台等。在传送网的上层建立一个ASON骨干网络可以大大提高业务的生存性、增加网络疏导能力与经济效益。

  第一种可能的策略是建立一个智能光网络的平台。所有原来的节点资源全部接入到智能光网络的节点。

  采用这个策略,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采用专门设计ASON设备的方式可能会更为合适,当然有时不仅是单个的ASON设备还可能需要在一个地区建立一个网络。由于专门设计ASON设备与智能化的多业务平台都能够使网络更具经济效益与先进性,在网络组建过程中可以根据应用的不同选择采用专门设计的ASON设备还是智能化的多业务平台。在比较小的覆盖范围,采用智能化的多业务平台可以比较经济地满足一段时间的需要。

  第二种可能的策略是运营商在已有的网络上以ASON为目标开展相应的技术改造,逐步走向智能化。做法比较多:购买模块逐步叠加的设备产品便是一种可以考虑的过渡策略。或者采用智能化的多业务平台,在网络建设先期形成一种智能化“岛”,再逐步辐射,也是一种选择方式。

制造商的发展策略

  作为ASON的设备制造商,主要采用了两种不同的开发策略。第一,当初产品设计的起点就是智能化的大容量的光交换机,尽可能全面地实现智能化。

  目前,已经开发出的智能化节点设备的特点主要是:设计一个支持智能化节点的光交换设备;交换可以建立在光的波长或电的SDHVC-n的基础上实现;独立的控制平面,并且提供了智能化的控制功能;采用多波长的DWDM传输或单波长的SDH传输;配合以较强的网络级和网元级管理。

  第二,以ASON为目标的,分步开发。智能化的控制能力体现在一个个模块。不断推出模块,同已有的传输产品组合,成为模块叠加的节点设备产品。

  走这条路线的背景主要是:一方面,在目前的电信传送网发展中,市场对大交换容量的节点设备的需求显得较为迟缓;另一方面,许多公司已经有高速大容量的ADM、DXC等产品,这些产品已具有较强的传送平面功能和管理平面功能,在此基础上叠加控制平面功能是可行的;另外,采用模块逐步叠加的方式也更能适应市场上部分用户发展策略的需要。一些企业就采用了这样的开发路线,其主要思路是在已有的传输产品,如SDH终端设备、交叉连接设备、光传输复用设备上面叠加上一些新的智能控制模块,使之逐步具有ASON或智能光网络的特征。目前已开发出了带宽按需分配器模块。它可以通过一个符合OIFUNI1.0规范的接口同其它产品集成应用,这样,通过引入UNI,可以建立起智能光网络重迭网络体系结构,实现带宽动态配置,降低网络建设成本;可以通过UNI提供相应的新业务(例如:光虚拟专网、带宽按需配置、带宽贸易等);节省初期投资;可以实现与IP流量工程工具配合,使光网络实现优化;今后建设控制面NNI接口(I-NNI,E-NNI),OXC通过软件平滑升级至具有GMPLS/ASON分布式智能的网元,最终实现光网络本身的自动化。

多业务平台产品如何走向智能化

  在基于IP的各种业务和数据业务快速兴起的背景下,SDHADM发展成新一代的节点设备——多业务平台。从网络结构的角度看,我们可以将网络划分为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从网络分层的角度看,网络又可分为骨干层、汇聚层与接入层。不论是哪种分法,多业务平台都更多地应用于后两者,即多用于城域网络的接入与汇聚部分。

  作为对我国多业务平台开发的进一步深化,作者认为多业务平台的智能化也应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一方面,从市场需求方面看,当具有ASON能力的干线设备安装到网络并得以应用后,现有的SDH设备、SDH多业务平台、各种路由器、IP交换机等将逐步处于ASON节点设备的边缘或汇聚层的位置。尽管目前ASON的控制平面主要实施的是核心网节点设备的智能化控制,但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展,这种智能化控制很可能会被要求向外进行延伸。另一方面,目前的多业务平台产品已经具有较大的交叉容量与较多的群路接口,不仅可以满足环网,满足环与环相交的组网,而且也具备了组成格状网(mesh)的硬件条件。再一方面,多业务平台的网管系统已经开发了一些智能化的管理操作功能,在加入一定的控制平面功能后可以对设备进行进一步的升级。这样一来,使用这种智能化的多业务平台可以方便地组建具有多种业务接口能力的智能化光城域网。

  鉴于现有多业务平台产品硬件的成熟性,作者同时也认为在智能化多业务平台的开发上采用模块化叠加的方式可能会更为合理。这类似于上述第二种策略。

向ASON过渡时期的标准化

  应当指出,ASON的标准最初只是一个框架,一些制造商根据这个框架开始设计面向ASON的产品,在设计开发中又不断地对标准进行完善与补充,成为目前的标准内容的主体。另一方面,有多个标准化组织提供ASON的标准,各自都有特色。这种逐步完善的特点会维持很长时间,在过渡策略中应当考虑。

  对运营商而言,切入ASON可以从骨干网络开始,也可以从汇聚层面着手。可以开始就建立骨干性质的ASON平台,也可以在已有的网络节点设备基础上逐步扩大ASON的成分。同运营商的策略对应,开发和制造部门目前可以提供不同发展策略的设备和技术。相信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推动,智能化的多业务平台将有更大发展。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