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智能化的多业务光网络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21   收集提供:gaoqian
  电信网络正经历着百年来最根本性的变革。一方面,网上信息量飞速膨胀,带宽需求迅猛增长;另一方面,业务流量的主体从话音转向数据。运营商因此而面临着新的挑战。首先,他们要部署大容量的网络。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网络应该具有足够的智能和灵活性,能够支持各种业务。———编者

  运营商要想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中取得优势,仅仅有光纤是不够的。网络中既有实时高优先级流量,也有高峰数据流量,因此,客户需要多种服务等级。网络必须支持标准冗余、保护和恢复机制,这样才能可靠传输语音和数据。为满足当今商业环境中不断变化的通信需求,运营商必须快速安装、配置和更新网络设备,而且要借助标准用户界面实现网络管理。因此,他们首先要尽可能地扩展传输的容量,使一对光纤能够负载尽可能多的信息流,还要增加服务种类,并保证自己的盈利水平,另外还必须缩短提供增值服务的时间。

  从长途网看,DWDM已经成为必然的选择,当前问题的关键是,电信网不但要继续发展长途技术,还要改善解决方案,以便进一步降低传输成本。运营商则要借助相应的解决方案增加通道数量、加大覆盖范围、提高效率,并实现未来发展的灵活性。

  从城域网看,它一度被认为是“带宽瓶颈”,但也是最有可能产生新收入的地方。由于城域网能够将接入网和长途网结合起来,因此,它必须易于扩展、经济有效,并能够满足越来越多的带宽服务、按需接入和服务供应的需求。城域网已成为整体迁移到更简化、更灵活、扩展能力更高的体系结构的关键。

  在网络的接入部分,重点是服务多样性和客户响应。随着客户端接入的速度和复杂性的提高,电信运营商必须一方面提高当前服务的质量,一方面向客户站点提供新型高带宽服务。问题的关键是怎样以新方式满足多种客户需求,同时快速获得新投资的回报,实现盈利增长。

  综上所述,运营商目前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提高效率和增强盈利能力:服务速度,方法是同时快速部署传统和新型服务,以便满足需求;服务密度,方法是增加可用带宽中的流量;服务多样性,方法是同时提供传统和新型服务,开发新应用,产生新收入;服务能力,方法是在所有距离上提供可扩展性,以便满足未来需求。Cisco完整光多业务边缘和传输(CompleteOpticalMultiserviceEdgeandTransport,COMET)网络解决方案能够从城域边缘到长途网满足这些主要要求。它能够提供:完整的光恢复、拓扑和传输支持,用以提高服务速度;多服务供应,提高服务密度;提供所有网络边缘接入光接口,用以增加服务多样性;可扩展的有效传输,用以增加网络上的服务容量。

  在技术层面上,COMET包括了一整套端到端的为光网开发的许多新技术,能满足以上所有要求。在长途网中,思科的新一代长途波分复用系统引入了拉曼放大器、梳状滤波器等新技术,大幅度地增加了系统容量和传输距离,同时有效地降低了运营商的投资和维护成本。它主要应用在大系统波数(160波)常规长距离传输和亚超长距离传输(电再生段长2000公里)。

  思科面向城域网的多业务传输平台(MSTP)能够在同一平台上提供时分复用和统计复用技术,并支持多种速率。运营商可以经济地在一个光传输设备上同时提供高速数据业务和传统的TDM时分复用业务。这种单一硬件平台上提供集成化的传输、数据和带宽管理的模式,大大减少了网络中的设备组件,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新型网络的效率。电信服务供应商可以在整个网络中使用MSTP,他们只需添加一块卡就能更新任何服务,因而能降低成本。尤其值得一提的是,MSTP的集中程度比以前的服务平台都高,能够在网络集中过程中大大节省空间。此外,思科新一代OADM(光分插复用器)能够与多种MSTP协同工作,提供多于以前解决方案的带宽和服务种类。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