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变压器将大规模更新
发布时间:2006-10-14 7:52:43   收集提供:gaoqian
我国变压器将大规模更新

    目前我国存在着能源利用率低、设备耗能高等问题,在电力行业也是如此。对此,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宋朝义介绍说,近10年来,我国对输电、配电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城市电网在用电高峰期处于超负荷状态,且设备陈旧、老化,供电可靠性不高,有的城市送电设备已运行了40年以上,电能质量不合格的问题突出。

    变压器是输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本身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电力系统的供电质量。 根据有关资料统计,全国在网上运行的1980年以前生产的老系列变压器仍有2.5亿KWA, 与国家正在推广的低损耗型S9系列变压器相比,损耗高40%以上,全年要多损耗 100亿度电。就环保方面来说,相当于7000万桶原油的生产能量,向大气排放了35万吨二氧化硫和4000万吨二氧化碳。此外,由于这批变压器的使用时间大都已超过20年,因此造成绝缘老化、维修不便,事故隐患不断。据有关调查表明,目前我国企业中变压器老化程度严重,未来10年内普遍达到更换期限。

    国家机械工业局行业管理司司长周建平说,机电设备效率的高低、能耗的大小直接影响着我国能源的消费量和利用率。据统计,节能机电产品已占全国节能产品的70%以上,能耗高、落后的机电淘汰产品约占全国淘汰产品的近80%。因此,作好节能机电产品的推广和落后机电产品的淘汰意义重大。

    1998年,有关部委联合在"机械工业第十七批淘汰落后机电产品项目"中公布淘汰了 SL7、S7系列配电变压器,推荐更新的产品为S9系列配电变压器。据测算,如果目前我国年生产的SL7、S7系列配电变压器全部改型生产S9系列,每年至少可节电约2亿KWh。对企业来说, 虽然S9系列比S7系列价格贵10%-30%,但由于其损耗低而节约了电费,多付出的资金可在2年至5年内收回。另外,S9系列配电变压器运行可靠性要远远高于S7系列。变压器是长期使用的设备,一般长达20年。因此,从长远看,可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首钢总公司相继更换和淘汰了能耗较高的变压器,改用新型的节能S9系列后,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51台S9变压器投入运营后,全年节电300万KWh,节约成本127万多元人民币,预计明年即可收回成本。北京合成纤维厂对3台淘汰系列变压器进行更新改造,并通过效益分享的方式偿还资金,一年可节电 25.5万KWh,增加综合经济效益近18万元人民币,既解决了当前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又为企业节能降耗开辟了新路子。

    国家目前为了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正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力度。同时,西部各省区也正在积极进行"西部大开发"的工作,农村电网、城市电网改造与建设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随着我国政府对节能工作越来越重视和支持,一系列与变压器更替有关的能源限制指标已经出台,我国在与国际机构的联系越来越广泛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建立了协调机制。国企改革见成效,企业初步具备了改造所需的资金条件。同时,各级节能研究机构、节能服务公司的发展,为替换变压器提供了可能的组织条件,国内配电生产企业产品的可靠性逐步提高,可以满足大规模替换的要求。有关专家预计,在未来5-10年内,我国变压器将大规模更新换代。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