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智能光网络的技术特点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12   收集提供:gaoqian
  新一代智能光网络作为未来传输网发展的方向已经被业界所公认。作为有着十年发展历史的CIENA公司,在这一领域有着许多独特的研究成果和领先的技术。他们在新一代智能光网络的组成和技术方面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思路。———编者

  1.单机集成多个SDH设备新一代智能光网络由DWDM加光交换机组成,它的核心层设备是光交换机。基于光交换机的光网络,一个设备完成了几个设备的功能,组网简单,维护方便。而传统SDH网络有很多ADM和DWDM连接,原因就是单个设备不能完成全部的功能。

  2.动态带宽分配和带宽调整基于小粒度和疏导的大容量光交换:智能光网络的特点是交换粒度小,并具有疏导功能,这两个特点为智能光网络实现任意级联、虚拟容量、虚环保护和网状恢复等提供了基础。光交换机的大容量表现在交换矩阵达到几百兆,设备10Gbps接口达到几十个,并可扩展到多Tbps。

  动态带宽分配和调整:新一代智能光网络中有两个接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用户-网络接口,另一个是网络-网络接口。用户-网络接口主要是路由器等接入设备和光网络之间的接口,网络-网络接口完成智能光网络电路的配置。

  IP网络的流量分布不均匀,且动态变化,QoS难以保证,采用智能光网络能动态分配带宽,并通对网络接口,调整网络带宽的分布,起到帮助IP网络解决QoS的作用。

  3.点对点电路恢复CIENA新一代智能光网络Lightwork解决的方法是:

  (1)把用户分成不同的等级,用户优先级低的可以采用保护带宽通信,优先级高的用户随时可以占用优先级低的用户的带宽。

  (2)网元采用分布式智能对电路实现点对点的恢复,恢复时间虽然比环保护等要长一点,但对于IP网络来说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不需要人工恢复就可完成网络电路的全部恢复。

  4.网状(Mesh)组网和虚拟交换环网状组网是新一代智能光网络的主要组网方式,具有灵活、易扩展的特性,和数据网络的组网特点接近。网状网的保护是多样的,除了线性保护外,环交换和保护主要采用虚拟交换环。

  虚拟交换环是软件可定义环交换和保护,因为虚拟交换环采用了软件实现,不被物理的容量和配置所限制,所以虚拟交换环能支持电路到达环的全容量的带宽。

  5.信令及路由协议和分布式网络智能光网络的分布式智能完全依赖于光路由和信令协议,以替代传统采用集中网络管理实现的智能,分布式智能达到的网络拓扑发现、电路自动配置等是分布式智能的主要体现。和IP路由不同的是,光路由不是路由和转发包的,主要是起到电路的配置作用,当电路形成以后,只是路径的管理和控制。

  6.虚拟容量虚拟容量使光网络服务应用脱离物理平台的变化和特征的限制,虚拟容量扩展了虚拟内存概念到光网络中,虚拟容量允许光网络服务在任何跨度下利用全部可获得的容量,而不管实际传输的容量。带宽是一个共享池,可优化分配到光服务中,在智能光网络中主要采用疏导等技术实现。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