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麻烦 海外忌惮中国高科技崛起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08   收集提供:gaoqian

  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总是麻烦不断。最近,又有台湾“经济部”官员提出,要对张汝京施以重罚,罚款可能至少要500万新台币,比对“和舰事件”主角之一、苏州和舰科技董事长徐建华的200万新台币还要高。原因是“张汝京已经违背了台湾的禁令,通过在内地开设芯片制造工厂而帮助了内地快速发展的半导体产业”。

  这已经不是张汝京“获罪”的第一次。去年7月,台湾当局就曾提出要对张汝京“罚款75万美元和判处2年监禁”。后来,张汝京按照要求提供了资料。去年年底,张汝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所有的信息都在他提供的资料上了,他来内地创建中芯并没有违禁,并表示这事已经“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但是,张汝京的麻烦还是接踵而至。在上个月的“和舰事件”中,台联电董事长曹兴诚指责中芯在苏州和舰安排了“商业卧底”,并检举了和舰,使得联电遭受台湾当局的突袭调查;同时指责张汝京“个性好大喜功,经常信口开河、喜好吹嘘”;还表示正是为了遏制中芯在内地的发展才“帮助”了苏州和舰。

  从2003年年底台积电在美国对中芯提起诉讼,到台湾当局对张汝京的指控和曹兴诚的炮轰,张汝京好像成了台湾政府和业界的仇敌,遭到方式不同、但实质相同的压制。张汝京此前曾对记者说,自从他到上海创建中芯之后,对他的“迫害”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张汝京在另外的场合还说:“在这4年里,我遇到过无数困难,很多次我都在肯求主来救救我,奇迹出现了,我感谢他的祝福。”张汝京是虔诚的基督徒。

  有业内人士透露说,台湾当局和台积电、台联电的基本立场是一致的,它们都不愿意看到中芯在内地的壮大和崛起。中芯的壮大会瓜分掉芯片双雄台积电、联电的市场份额并有可能打破“双寡头”的市场格局,台湾当局则害怕中芯的壮大会让一些台湾芯片企业心动并加速向内地的迁移,而芯片是台湾的支柱产业。

  对中芯感到“威胁”的还有美国。最近,美国进出口银行决定拒绝中芯要求提供的7.69亿美元的贷款担保,以阻止中芯向美国应用材料公司购置2006年之后要用的芯片制造设备。其背后原因,是一些美国公司对中芯的壮大感到“恐慌”。在2001年初,中芯在美国购买的一套设备则被当时刚刚上台的布什政府冻结了进出口许可证,中芯最后不得不转道瑞典定购了相关设备。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几乎占据了全球半数以上的半导体设备,但是,美国对向中国等国家出口高科技设备有严格限制。据透露,中芯内部有些人士时刻都在“研究”美国一些国会议员的脸色,一旦中美之间有任何一点政治、经济或者其他方面的摩擦或异动,美国就会有相关企业、国会议员起来大唱高调,要求对中国出口高科技设备的限制级别往上提高。

  张汝京的麻烦似乎来自四面八方。他可能在心里纳闷着:在中国做一个高科技公司为什么就要惹出这么多麻烦?不少人因此为他感到不平和同情。

  海外对中国高科技的崛起有一种天生的恐惧感,就像他们对中国的“和平崛起”有着一种条件反射式的恐惧一样。他们对中国在芯片这个所谓“核心技术”所在行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感冒。最近,正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道格拉斯.富勒(Douglas Fuller?为准备自己有关中国科技产业的博士论文调查了50家芯片公司,他说,中国的这类公司正沿着产业价值链向上推进;如果中国继续迅速发展,美国有可能面临在半导体设计方面丧失竞争力的可能。

  而事实是:从2000年18号文件之后国内芯片业确实发展迅速,5年来的增长率都超过30%,但是中国芯片产业的整体规模离台湾、日本、韩国、美国等还有十年或数十年的差距,产值达到1亿美元的芯片设计公司还只有五六家,都还只是没有形成规模的小企业。

  这就是现实,这就是中国高科技的现实。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张汝京的麻烦不断,是可以理解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