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荣:“智慧银行行长”的薪传计划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39   收集提供:gaoqian
演讲,回答问题,交换名片,接受访问,待数家媒体通过各种途径得知宏碁前董事长施振荣于交大演讲的消息,匆匆赶来追逐这位传奇人物的喧闹场景结束,从门外窥见,渐渐散去的人群背后,施振荣将手上的袋子,交给太太叶紫华女士,自己转身去洗手间。叶紫华提着袋子,腋下夹着安泰管理学院送给施先生的礼物,站在角落里静静等待丈夫。两个人一句话也没有说,但动作像所有的普通的退休夫妇一样自然和默契。

  令人感慨,繁华尽处,最真情的东西,竟是那么平常。

  补偿太太

  作为智融集团董事长的施振荣,仍然会被问及关于宏碁和关于业界的问题,他没有一丝遮掩或者回避,用一贯严谨的态度,对每一个问题都尽力回答。在一个又一个问题之后,人们沉默下来。他环顾四周,脸上还是没有笑意,但却让人不觉得有难以逾越的距离,“那么谢谢大家了。”他从椅子上站起身来,从右边的口袋里拿出名片,又一批人涌上去。

  “你前一站是去的成都?”有人问。此前两天,施振荣先生在第二届华人精英会暨儒商论坛上发表了《宏碁之路与企业家精神的薪传》的演讲,但他的回答却值得回味,“是,而且可以陪太太到成都附近游玩。”

  施振荣终于退休,终于可以补偿太太多年的付出。

  这次在交大演讲,施太太亦步亦趋,始终陪伴施振荣左右。她多数时间沉默着,而当提问到来时,她的魅力突然地就爆发出来。

  “当年创业的时候,他们嫌钱脏,很快把100万花完了,又不愿意和银行打交道。我只好去帮他们。”当年选择的艰难今天在她轻松的语气中消失殆尽。

  先是瞒着父亲,在母亲的支持下从家里拿钱偷偷帮助施振荣创立宏碁,随后又在宏碁做遍各种岗位,叶紫华用了28年时间,成就了施振荣。

  施振荣曾在新书发布会上,因为太太受委屈如何安慰的问题而突然落泪。当年创业之初,做公司总稽核常常扮“黑脸”的施太太没有少受委屈,“为了顾及创业伙伴与经营团队的感受,我只能‘胳膊肘往外弯’,对她常常不客气。她就很不满意,因为有时候她认为是对的却得不到我的支持。”施振荣回忆说。

  而对于三个子女,施振荣和叶紫华创业艰难,也很少有时间照顾他们。“所幸的是,老天爷帮我照看他们。”叶紫华说,两个儿子都是名校毕业,事业有成,而女儿虽然学业有成,事业不错,最终却选择做全职太太,“她说小时候没有爸爸妈妈管,自己的孩子不能再这样了。”叶紫华宽厚地笑着,施振荣在讲台的另一端也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