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ON引领新一代光网络
发布时间:2006-10-14 3:56:27   收集提供:gaoqian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司昕 杨发明


  面向SDH的智能光网络

  智能光网络控制平面的核心是利用信令功能实现端到端自动连接的建立,其智能化实现的前提是传送平面的网元设备具备全自动时隙交换的功能(包括SDH时隙和波长时隙),即时隙信号可以从网元设备的任意入时隙位置交叉到出时隙位置。

  光网络设备经过多年的深入开发与规模应用,不仅网元设备本身交叉功能强大,可实现全自动的时隙交换,同时网管系统也具有强大的升级能力。这就意味着,现有的SDH传送平面已完全具备给控制平面提供支持的功能,因此从网络渐进的角度考虑,智能光网络首先是面向SDH的智能光网络。而对于传送平面的网元设备来说,交叉能力愈强大则愈有助于提高控制平面的性能,提高自动连接的成功率和发生故障时的自动恢复成功率,从而达到充分合理利用网络资源的目的。因此,在基于SDH的智能光网络的研发过程中,应当注重提高传送平面网元设备的交叉能力,做到控制片面的实现与传送平面的改进的齐头并进。

  ASON的技术优势

  智能化的光网络设备有强大的技术优势,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可扩展的大容量结构

  智能光网络技术可应用在不同交换容量的传输设备上,单子架设备交换容量可扩展到640G,并且能有效地从一个机架扩展到多机架、可达数T比特的无阻塞交换容量以及VC-4级的疏导颗粒。

  标准的ASON协议和兼容性

  在控制平面上,智能光网络技术支持ITU-T、IETF和OIF等标准化组织所规范的标准和协议,包括标准的UNI、NNI接口和GMPLS协议簇,包括域内和域间的标准协议,从而能有效地支持对等模型和层叠模型等不同的组网结构。

  动态的带宽调整

  动态的带宽调整是智能光网络技术所具有的主要特征之一。智能光网络技术由于实现了标准的UNI和NNI接口,因而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实现业务带宽的动态无损调整,从而能够有效的应对当前的不可预测、高突发业务的需求。

  丰富的业务提供功能

  此外,智能光网络技术可提供丰富的智能业务,包括:

  * 带宽出租业务:通过高效的永久连接和软永久连接功能,并配合网管功能,可将网络带宽出租给其他运营商使用,从而实现带宽出租业务。

  * OVPN业务:通过在多个用户间分割光网络资源,实现了光层的VPN业务,可有效降低网络运营维护成本,并通过定制新的计费策略来实增加业务收入。

  兼顾信令自动配置和网管手工配置

  由于光网络的复杂性,ASON控制平面的路由算法和资源分配的优化、传送平面的交叉能力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必须允许必要时人工参与业务配置,智能光网络技术在同一管理域内允许使用信令自动配置和网管手工配置两种手段建立业务连接(在防止两种操作冲突的前提下)。

  统一的网管系统

  智能光网络技术可由统一网管系统E300与传统的SDH设备、WDM设备等进行统一的管理,在为运营商节省大量投资的同时,也能有效地提升网络管理和维护的能力。

  从商业盈利性看ASON的发展

  智能光网络的发展是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它的发展不是革命性的,而是一步步逐渐演进的。在智能光网络的演进过程中,必然要考虑以下因素:相对兼容性;经济性(投资、运营、收益);业务的平滑过渡;新业务的方便引入;组网模型;硬件技术的成熟度;信令、路由协议的标准化进展等等。

  因此,我们认为:智能光网络的引进应先在传统的传输网上增加智能,进一步以UNI为主,实现客户设备的动态带宽管理;然后兼容现有SDH、OXC等设备,以可剪裁方式实现TSC、FSC、LSC等多粒度处理功能,包括域内、域间的信令和路由协议,最后实现不同运营商间UNI和NNI的互通。

  智能光网络技术具有诸多先进的技术、性能和非常好的网络过渡解决方案,能增强网络的适应能力,为运营商提供多种网络业务,开发新的盈利点,以增强运营商的市场竞争能力,在业务收入得到最大化的同时使每个可管理比特的成本达到最小化。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