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深追究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04   收集提供:gaoqian
海 丽
  人类的经济活动已走过了完全依赖自然资源的时代,进入了可以不断利用信息资源的时代。信息资源的利用离不开对网络地址的需求,目前Internet所遵循的网络互联协议——IP协议第四版IPv4,面临着网络地址短缺的威胁。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Internet应用,由此IPv6应运而生。

  过渡期的选择

  从IPv4向IPv6的移植会有一个过程,日本在IPv6的推进上是非常激进的,计划到2005年全面从IPv4移植到IPv6。也许大多数的国内用户还没有认真考虑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比日本所面临的情况更要紧迫。

  在向IPv6过渡时,我们要解决两种场合下的通信问题。一是被现有IPv4路由体系相隔的局部IPv6网络之间该如何通信,我们称之为在IPv4海洋中的IPv6孤岛间的通信问题;二是如何使新配置的局部IPv6网络能够无缝地访问现有IPv4资源,反之亦然。针对以上两类问题,有三种技术可以分别予以解决: 隧道技术和双栈技术作为第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采用地址头翻译技术解决第二个问题。

  利用隧道技术可以通过现有的运行IPv4协议的Internet骨干网络(即隧道)将局部的IPv6网络连接起来,因而是IPv4向IPv6过渡的初期最易于采用的技术。在隧道的入口处,路由器将IPv6的数据分组封装入IPv4中,IPv4分组的源地址和目的地址分别是隧道入口和出口的IPv4地址。在隧道的出口处再将IPv6分组取出转发给目的站点。隧道技术只要求在隧道的入口和出口处进行修改,对其他部分没有要求。因而非常容易实现。

  另外还有一种自动构造隧道的“6to4”技术,国际地址分配机构IANA专门为“6to4”过渡机制分配了一个永久性的13比特顶级聚类标识(TLA ID)。利用“6to4”地址,隧道末端的IPv4地址可以从目的IPv6地址的48比特前缀中自动地提取出来。

  双栈技术是在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内部让IPv4和IPv6协议栈同时存在,在机器内部实现两种地址的转化,具有双栈的设备可以和任何单一IP协议的设备通信。

  地址头翻译允许单一运行IPv6协议的网络与单一运行IPv4协议的网络互相通信,比如NAT-PT技术,类似于IPv6中的NAT(地址转换)。在RFC1631规范中详细地说明了NAT技术的原理,虽然当初只是针对IPv4网络,但是只要在转换的服务器(NAT服务器)处加入协议翻译,同样适用于IPv6。NAT技术用于IPv6的演进时,只要将IPv4地址和IPv6地址分别当作NAT技术中内部地址和全局地址,并在网关做PT转换即可。

  硬件实现的优势

  现有的从IPv4到IPv6进行转换的软件解决方案,问题是系统资源消耗太大,转换速度较慢,尤其在打开其他附加功能的时候,比如QoS,性能会急剧下降。如果采用硬件实现会得到较好的性能,采用硅晶片技术实现的IPv6路由速率,比现在市场上同类的产品性能提高了很多。尤其当打开了QoS、流量控制等功能时,差别尤为明显。如Extreme推出的IPv6过渡技术硬件解决方案,将协议转换和路由功能都集成到硅晶片中,大大降低了对CPU的占用,支持OSPFv3路由协议,还能保证线速无阻塞的路由性能。

  1999年9月,我国有关IPv6的863课题研究启动,这极大推动了IPv6在我国的发展。很多高校相继组建区域IPv6示范网,其中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是CERNET的骨干节点。

摘自《网络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