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TP对城域光网的络成本优化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22   收集提供:gaoqian
中国联通重庆分公司 李春华

  在全球电信业发展的过程中,整个业界已经充分意识到的是产业发展需要遵从经济学的基本法则,网络建设中考虑的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最大化发挥网络的经济效益。因为最大化发挥网络的经济效益关系到运营商的健康快速发展,所以在城域光网络的建设过程中如何引入新技术体制来降低整个城域网的设备投资和运营投资,是我们当前非常关心的问题。

  城域光网络朝基于SDH的多业务传输平台MSTP方向发展,其主要原因是由于SDH网络为现有广域网传输最广泛的技术体制,运营维护体系结构充分适应了这样一个传输体制;同时因为基于SDH的MSTP平台的发展方向与电信业的以语音网络为主朝以数据网络为主发展方向一致,所以可以起到保证充分的语音业务收入的基础上不断快速拓展数据业务收入,从而使网络运营良性健康发展。

  传统SDH设备是指不支持数据业务的TDM设备,或者数据业务提供效率低下的TDM设备;而MSTP设备是指通过GFP封装,VC虚级联,LCAS技术在SDH设备上提供数据业务功能的设备。两者在业务提供上的主要区别在于:传统的SDH网络通过TDM端口提供固定带宽连接来满足客户的需要;而MSTP设备可提供数据业务端口并实现动态的带宽连接满足客户的需要。另外,MSTP设备可以提供ATM、EPL、EVPL、EPLAN、EVPLAN等多种业务。

  从投资成本的角度衡量传统SDH和MSTP对网络的经济影响,可以帮助我们比较全面考虑MSTP网络建设对城域光网络的影响与作用,具体的来讲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主要方面去衡量:边际成本,战略成本,运营成本。

  边际成本的节约意指在新建网络时使用MSTP建设网络带来的边际成本的节约;而战略成本的节约指MSTP对于已经承载数据业务的SDH网络中每兆比价格的影响带来的节约;而运营成本的节约指由于MSTP的其他方面的能力带来在运营维护方面的节约。

  一、节约MSTP边际成本

  边际成本的节约意指在新建网络时使用MSTP建设网络和以传统SDH设备建设网络所带来的边际成本节约。
图1是一个简化的网络模型,用于边际成本的计算。




  从图1中可见,假设该4节点均为155Mbit/s速率节点,A节点分别和B和C及D节点相连,其中数据业务带宽需求假设为:14Mbit/s、/8Mbit/s、30Mbit/s。

  表1是传统SDH和MSTP设备对于模型的边际成本的分析表格。从结果来看,在现有业务量条件下,MSTP总边际成本节约了10%左右的投资,若不考虑设备公共部分因素,MSTP边际成本可以节约20%左右的投资。同时MSTP带宽的使用为52Mbit/s,而传统SDH的带宽使用为:102Mbit/s,MSTP带宽节约比例可高达50%,具体结论请见表2,成本单位人民币元。



  二、节约战略成本

  在一定周期内,通常骨干网投资属于长期投资,由于带宽使用效率的提高可以延缓骨干网部署周期,那么在这里战略成本的节约主要是指MSTP能够降低整个网络的每兆比特成本所带来的投资成本的节约。

  由于网络构成及影响计算结果的因素相当多,因此为方便计算我们在未考虑设备折旧、具体传输距离和具体网络拓扑等因素的前提下,来进行成本分析计算,以获得通用意义上的成本节约。

  实际网络中大多数是由多种技术体制网络来构成的网络的不同层面,对于多种技术体制并列网络的处理原则如下:因为多数运营商网络中通常由SDH/DWDM,和ATM及IP的网络构成,通常SDH/DWDM处在网络基础的传送层面,而ATM网络则通过SDH/DWDM来达到网络的覆盖,IP网络通常位于网络结构中的最上层,主要提供起到业务发放和作为ATM网络的备份。那么对于SDH/DWDM,ATM,IP三网并行的网络的每兆比价格,具体的计算公式为每兆比价格=SDH/DWDM或ATM或IP/设备容量,同时根据上层网络分别在其传送层面所占用的带宽使用比例,对上层业务每兆比特的成本进行分摊,这样可以较为精确的计算每兆比特的成本。

  以MSTP建设骨干网的战略成本的计算公式为:MSTP每兆比投资=(MSTP骨干网络总投资)/(MSTP网络总容量);若单独比较MSTP和SDH网络,那么MSTP战略成本的节约=带宽节约数量(SDH每兆比投资)。

  以模型一为例,我们假设骨干网由两个纯SDH环网构成,共24个STM16节点,SDH网络的每兆比投资约为2500元,那么由于MSTP设备的引入,MSTP对网络的战略成本节约为125000元。由此可见,对于骨干网的剩余容量中如果采用MSTP技术做业务接入比传统的SDH方式可以带来更大战略成本节约能力。

  同理,当需要新增城域骨干层网络投资时,采用MSTP技术作为城域网骨干层的设备对于整个运营商的城域网络均可带来战略成本的节约。

  三、运营成本的节约

  影响网络运营成本的重要因素非常广泛,定量性的计算运营成本的节约需要结合具体不同运营管理体制中的具体情况来分析。通常意义上,比较关注的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人力成本、培训费用、设备消耗、业务开通能力、网络开通能力等。

  由于SDH是当前主流运营商维护人员非常熟悉的技术体制,整个后台运营管理体制也很适应这样的技术体制,所以基于SDH的MSTP网络的引入对于现有运营管理体制而言,可以迅速适应,同时在人力成本的投入和相关的培训费用的花费相对于其它技术体制的应用而言可以减少运营费用的开支。

  新一代的MSTP设备及其网络管理系统具有越来越多智能功能,诸如网元的邻居发现和拓扑自动发现功能在业务调配和网络开通的过程中,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同时还缩短的业务开通的时间,可以快速满足最终用户的不断增长中的动态需求。

  新一代的MSTP比传统的SDH设备在设备体积和集成度及功耗和系统容量等方面,由于高性能芯片的使用和创新的设计理念,可以比传统SDH设备更大程度的降低运营成本。

  四、结论

  通过分析可以得出,在以SDH传输体制为主的城域网络中采用部署MSTP网络作为向下一代网络演变的途径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的特点,应当是在当前阶段中城域光网络发展的重点。


----《通信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